乌坎事件持续发酵 林祖恋妻向本台证实孙子曾被抓

發佈時間 : 2016-6-22 22:31:32
大批警察进驻乌坎村(村民独家提供).JPG

大批警察进驻乌坎村(村民提供)

广东陆丰乌坎村风波持续发酵,当局21日公布了一则村主任林祖恋承认受贿的视频,引发舆论热议。另一方面,21日,村内仍有村民上街抗议。有村民向本台表示,目前村口有大量警察把守,外人难以进入村庄。

广东汕尾陆丰市乌坎村村主任林祖恋因涉嫌受贿而被警方带走立案侦查一事持续引发外界关注。6月21日上午,汕尾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情况通报会,称陆丰市东海镇乌坎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祖恋,在接受陆丰市检察机关审讯时,主动供认了自己收受贿赂的事实。通报说,林祖恋已被免去乌坎村党支部书记职务,其受贿问题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通报会现场还播放了一则林祖恋认罪的视频,视频中林祖恋表示,由于自己对法律知识的淡薄和无知,在民生工程中收受了回扣,以及在村集体购买资产中也收受了巨大的回扣,这点是他最大的犯罪行为。

林祖恋的视频认罪引发舆论热议,有网民留言说:法院都未判决就开记招说有罪,这个从法理上不恰当,我不会信这种方式。也有网民说:抓走人家的孙子,让人家读稿认罪,中国政府真够黑的。

根据香港《明报》21日的报道,林祖恋的妻子杨珍两次接到丈夫的电话,第一次,林祖恋对她说:你们认为对的事情,就去放心的去做,不要违法就行。但电话随即就被检察院长接过。第二次,林祖恋再致电妻子时则改口说:贪污,有就有,没有就没有,不要听外面的人乱讲。不要出去配合其他人游行。

另有消息指,林祖恋的孙子林立义20日一回到东海镇就被警方带走,至当晚才被放回。本台记者21日联系上杨珍,她向记者证实了有关消息。

记者:“林祖恋的孙子也被警察抓走了是吗?”

杨珍:“是啊。”

记者:“什么时候被抓的?”

杨珍:“昨天。”

据悉,因参与要求释放林祖恋的游行示威活动,至少有6名村民20日遭到警方传唤,其中包括魏永汉,蔡礼绸等。

一名乌坎村民21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目前他们的电话网络暂时畅通,但村口有大批警察把守,外人难以入内,而村内仍有村民在游行抗议。

记者:“现在村里还有村民在游行抗议吗?”

村民:“有。”

记者:“现在村里还有警察巡逻的情况?”

村民:“反正村外面就很多。”

记者:“大家能自由出入村子吗?”

村民:“我不太清楚,我没有出去。”

记者:“现在外人能进来吗?”

村民:“进来应该是比较难。”

记者:“网络、手机都畅通吗?”

村民:“都畅通。”

记者:“现在村里的土地问题到底解决了没有,因为很多年了。”

村民:“没有解决,解决就不会出现这个事了。”

乌坎事件令举世瞩目,多家海外媒体前往当地采访。而汕尾市政府新闻办在上午的通报会上点名批评香港《苹果日报》、《端传媒》等个别境外媒体在乌坎村内进行煽动、策划、导演,称政府将依法采取措施。

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在推特上写道:抓一个村级“拿回扣”的支书要用几百上千武警?拿一个周永康才用了几许警力?乌坎只不过是中国唯一真正实现村民直选的村落,与民主为敌是新极权(依靠经济实力和科学技术进行极权)的本质。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寇天力)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