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 限制网络言论是对开放的互联网的威胁

發佈時間 : 2016-6-22 23:13:51
m0312-jzp.jpg

中国当局目前控制着全球最大的数据王国,其日趋严格的“网络防火长城”构建的庞大监控体系,正有效控制着中国网民发表不同意见或访问境外网站。(AFP/资料图)

星期二在墨西哥举行的经合组织会议上发布的有关网络管理的一份报告指出,限制网络言论是对开放的互联网的威胁。接受本台记者采访的两位学者也对中国的言论自由状况提出了善意的批评。

路透社21号的报道指出,一些言论自由相对开放的国家– 如巴西、马来西亚– 正在考虑对网络言论施加一定的限制。报道还指出,中国和伊朗等国长期以来限制网络言论。

报道说,对于网络言论的限制、对互联网侵入性的监视、网络犯罪,以及对互联网内容的删节,都是全球网络所面临的危险。

纽约城市大学杰出教授(Distinguished Professor)邝治中表示,中国对传统媒体是限制的;对网络媒体的限制性质上是一样的:

“中国一直控制新闻、控制言论。(现在的控制)没有和以前不同的地方。”

美国罗彻斯特理工学院荣誉教授(Professor Emeritus)朱永德表示,中国有控制言论的传统:

“中国的传统里面一直有控制言论 (的作法) …… 从毛泽东时代,到邓小平时代……但是国家后来还是打开(开放)了:奥运会啊,大家出国旅行啊!”

但是朱教授表示,政府对网络言论的限制面临挑战:

“科技发达了以后,网上的自由你有时限制不了。 ”

纽约城市大学杰出教授邝治中表示,在言论自由问题上,一国“老百姓的和睦”是个应该考虑的因素:

“不管哪个国家都有这种顾虑:言论是不是(对人民的利益)有害?言论控制得太厉害,对国家的政体不好。放得太宽的话,大概还是有害的…… 有煽动性的新闻对治安、对老百姓的和睦会有很大影响。”

(记者: 杨家岱 责编: 嘉华)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