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达县一藏妇三度被捕 共和县藏人继续示威

發佈時間 : 2016-6-25 23:29:31

2016-06-24

m0624-dz1.jpg

三度被捕的甘孜州色达县妇女次仁卓玛(受访人提供)

四川甘孜州色达县妇女次仁卓玛本月上旬被当局拘捕审问,这是她自零八年以来第三次遭捕;此外,青海共和县石乃亥乡尕日拉村藏人星期五继续在当地展开抗议示威,要求当局给予生存保障。

四川甘孜州色达县一名藏人妇女于本月8号在不明原因下被公安人员拘捕。

居住瑞士的色达籍知名藏人前政治犯果洛久美星期四晚对本台说:“被捕妇女名叫次仁卓玛,是色达县大则乡岗扎村人,其父亲名叫托果索洛、母亲名叫措吉。她于6月8号下午2点到2点半之间被公安人员强行带走。”

果洛久美表示,这是次仁卓玛第三次被当局拘捕。他说:“2008年6月1号早上约6点钟,载满军警的十辆大卡车和三辆警车抵达大则乡岗扎村进行严控,随后军警强行将次仁卓玛和她的父亲托果索洛拘捕,当时她有两个幼子,一个四岁,一个年仅一岁。父女俩被关押六个月后获得释放,其间遭到狱警的毒打;2012年藏历10月11号,色达县发生示威活动,次仁卓玛因参与其中而躲到山上避难,后被当局拘捕,在被关押数个月后获释;2016年6月8号,她再度被当局拘捕,在被关押10天后,于6月18号夜里被释放回家。但因无法与她本人及家人联系,暂不知她此次被捕的确切原因。”

此外,本台星期四报道,青海海南州共和县政府官员和军警星期四(6月23日)在该县石乃亥乡尕日拉村,强令当地藏民不得从事帐篷旅馆生意,并对他们实施暴力殴打,导致部分人受伤,引发上百名藏民集体抗议示威。

根据最新消息,当地示威活动在星期五(24日)进一步扩大,越来越多的藏人聚集参与,要求当局给予生存保障。但是当局不但不予理会,还在当地封锁网络,同时对藏人发出警告说,如果再不拆走帐篷,将一并烧毁。

居住瑞士的流亡藏人索南星期五对本台说:“共和县因位于青海湖畔,成为游客云集的观光胜地,当地政府官员为了从中谋取暴利与商人相勾结,将环保作为借口,强行拆毁位于青海湖周围由藏人开设的旅馆、餐馆和商店,现在又强令不准在环湖路经营帐篷旅馆。事实上,这些帐篷旅馆是搭建在牧民自己的草场上,而当局无法无天要切断这个唯一可以养家糊口的经济来源,还扬言不给牧民发放一分钱拆迁补偿费。”

索南说:“官商勾结谋利的结果是向民众提出很多前后矛盾的理由,一方面声称牧民房屋为‘违建’,必须申请‘建房许可’,其条件是必须要交付五万到十五万人民币才可办理许可证;另一方面又声称,现在必须要筹集一千万元人民币作为本钱才可建房。”

索南表示,共和县石乃亥乡境内的网络等通讯渠道现已被当局封锁,藏民受到新的威胁。

他说:“星期四的示威活动发生后,有关视频和消息在当天得以通过网络传出境外,受到了媒体等的极大关注,因此当局立即在当地封锁电话和微信等所有通讯渠道,并下令不准任何人靠近被拆毁的建筑物附近进行拍照或对外传送消息,同时发出警告说,如果再不拆走帐篷,将一并烧毁。星期五,越来越多的藏民聚集参与示威,抗议当局剥夺藏民的生存权。 有关消息人士只能到共和县以外的地方将当地发生的事情传播出去。”

(特约记者:丹珍  责编:吴晶)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