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信办发布新规 加强管理互联网搜索信息

發佈時間 : 2016-6-27 22:44:09

m0626-yf2p.gif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Public Domain)

中国网信办日前发布《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要求查验付费搜索客户资质,同时规定搜索服务提供者不得以各种形式提供含有法规禁止的信息内容。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6月25日发布新规,进一步加强对互联网搜索信息的管理。官方新华社引述网信办负责人表示,搜索引擎在对网上信息进行整合、方便用户查阅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也存在不少问题。部分搜索结果含有谣言、淫秽、色情、暴力、凶杀、恐怖等违法信息;部分搜索结果有失客观公正,违反行业道德和规范,误导和影响公众判断。

今年5月,魏则西事件引爆舆论。22岁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生魏则西身患滑膜肉瘤,他其后通过百度搜索,注意到武警二院的“生物免疫疗法”,但花费了20多万人民币医疗费后,魏则西的肿瘤却扩散至肺部,于4月12日终告不治。搜索引擎百度因收费刊登有关信息遭到民众炮轰,并被当局责令整改。

针对魏则西事件,此次发布的《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要求提供付费搜索信息服务应当依法查验客户有关资质,明确付费搜索信息页面比例上限,醒目区分自然搜索结果与付费搜索信息,对付费搜索信息逐条加注显著标识。

百度25日就有关规定回应称,将切实依照网信办相关法律法规加强自身管理,同时欢迎广大网民随时监督举报。

河北资深媒体人朱欣欣6月26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仅仅加强对互联网信息搜索的管理,即使“魏则西事件”不再发生,也可能会产生其他的问题。

“我们都知道这个社会是个巨大的、复杂的存在,人们对信息的需求也是多种多样的。互联网被有选择地控制,那么人们在搜索信息的时候不是在这个地方出问题,就是在那个地方出问题。”

新规中要求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提供者不得以链接、摘要、快照、联想词、相关搜索、相关推荐等形式提供含有法律法规禁止的信息内容;在提供服务过程中发现搜索结果明显含有法律法规禁止内容的信息、网站及应用,应当停止提供相关搜索结果,保存有关记录,并及时向国家或者地方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报告。

而网络活跃人士赖日福认为,上述要求属于“多此一举”。

“其实所有的限制的搜索结果,针对普通民众已经管理得很到位了,即使没有这个限制,他们想要看到的一些东西也早就屏蔽了。如果是对异议群体,包括一些反对人士,这都是多此一举,因为我们都已经弃用了国内的搜索,包括一些网站,都已经弃用了。”

今年5月5日,百度曾一度短暂解禁了多个敏感词,包括“六四”、“王维林”、“巴拿马文件”等。此举被外界认为是百度不满当局将魏则西事件的责任全部归咎于网站搜索的报复行为。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陈来)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