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地律师呼吁公开“雷洋案”中遭羁押足浴店员工情况

發佈時間 : 2016-6-28 22:37:03
涉事足疗店女员工。(Public Domain)

6月28日,上海、杭州、成都等地多位律师发表声明,敦促北京警方公开雷洋死亡案件中,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超过37天的6位足浴店员工情况。律师们并表示,愿为遭羁押的足浴店员工提供法律帮助。

雷洋离奇死亡案继续发酵。6月28日,上海、杭州及成都的6名律师发布“关于雷洋案涉事足浴店员工辩护权应受保护的声明”,呼吁平等保障涉案足疗店员工的权利。

声明称,5月7日发生雷洋死亡案件,公众瞩目。北京警方事后对足浴店的6位员工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至今已经超过37天。但我们不清楚这6位员工触及的罪名是什么?采取的是何种强制措施?目前是刑事拘留,还是被监视居住?有没有报送检察机关批准逮捕?作为执业律师,我们关心这6人的辩护权有没有得到有效的行使,她(他)们委托律师辩护有没有障碍?是否得到律师的法律援助?是否有辩护律师会见了这六位员工?很遗憾,公众目前没有得到相关信息。六名律师在声明中呼吁关心足浴店员工的权利,并表示如果足疗店员工没有委托律师,他们愿意提供法律帮助。

声明联署人之一的成都律师张颖6月28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称,律师希望能够协助足浴店员工依法保障个人的权利:

“我 们希望他们知道应该怎么样去保护他们的权利,在声明里面,已经表述得很清楚。每一个律师看到了都会去质疑的。案情是非常的不清晰,所以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关 于案件的事实被办案机构披露。这份声明重要部分就两个内容,第一,这件事太不清楚,所以导致大家质疑,第二,信息透明的问题”。

据报,5月9日至12日,北京昌平警方首次通报雷洋案进展时提道,“当晚在该足疗店发现涉嫌卖淫嫖娼人员6名”,并称“目前,此前抓获的5人因涉嫌协助卖淫组织卖淫罪被昌平警方依法采取强制措施,警方仍在进一步工作中”。

在第二份通报中,昌平警方称,“民警在足疗店内将朱某、俞某、才某、刘某和张某等5名涉嫌违法犯罪人员抓获。经审查并依法提取、检验现场相关物证,证实雷某在足疗店内进行了嫖娼活动并支付200元嫖资。目前,上述人员已被昌平警方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律师徐利平向大陆媒体记者解释说,根据刑诉法第89条 的规定,公安机关对被拘留的人,认为需要逮捕的,应当在拘留后的三日以内,提请检察院审查批准。在特殊情况下,提请审查批准的时间可以延长一至四日。对于 流窜作案、多次作案、结伙作案的重大嫌疑分子,提请审查批准的时间可以延长至三十日。据此,一般来讲,提请审查批准逮捕的时间不会超过37日。

徐利平认为,检察机关针对雷洋死因的鉴定等问题,对有关当事人和律师有公开通报交流,而足浴店员工这方面却几乎失声。

近期,中国各地维权人士或律师被失踪的情况也非常普遍。广州律师葛文秀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中国警权过大,损害了依法治国:“警察的权限太庞大了,随意抓人,随意失踪。去年709前后被抓的律师,公民,比如翟岩明,现在都处于失踪状态。人都不知道上哪里去了,这种情况太严重了。中国说依法治国走到今天,令人非常忧虑”。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何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