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格一藏人被殴致死 专家:藏人名导遭不公待遇背后疑有政治阴谋

發佈時間 : 2016-6-30 22:40:19

2016-06-29

m0629-dz1.JPG

德格县藏人玉珠尼玛被警方拘捕施暴现场(受访人提供)

四川甘孜州德格县藏人玉珠尼玛于上周无故遭到警察拘捕,并受到暴力殴打而身亡;此外,西藏问题专家、前流亡议员格桑坚参对于藏人著名导演万玛才旦遭遇不公待遇一事发表看法时表示,担心这背后有很大的政治阴谋。

四川甘孜州德格县藏人玉珠尼玛于上星期一(6月20日)被警察强行带走后,受虐身亡。

一位有关消息人士星期三向本台表示:“本月20号,德格县中扎柯乡上卡村藏人玉珠尼玛到山上采挖虫草,在抵达上然姑乡时,县公安局人员无端指控他‘持有枪支’,强行将他拘捕后带往上然姑乡,并对他实施暴打虐待,之后再把他带往德格县城,随后警方声称,他已在途中去世。”

消息人士表示,玉珠尼玛的家属和地方藏民向县政府投诉讨公道。

“玉珠尼玛的家属得知他被无端虐杀,在地方藏民的声援下,一起向德格县政府进行投诉,要求对警察暴力执法致人于死的这起事件展开调查,为死者讨回公道,但当局至今仍未处理,导致当地局势处于紧张中。”

据介绍,玉珠尼玛终年40岁,其父亲名叫央嘎、母亲名叫果楚。

此外,著名藏人导演万玛才旦上星期六在青海西宁机场遭警方暴力扣押事件引起境内外各界的强烈关注。

导演万玛才旦的录音师德格才让星期三在其微博上透露,万玛才旦于6月25号在西宁机场取行李时被机场警察强行用手铐将双手从背后铐死,以暴力手段强制带到西宁机场派出所进行通宵审讯;26日凌晨被警方以扰乱机场公共秩序为由强制带到西宁附近某拘留所进行拘留;27号在被拘留期间出现头晕、胸闷、手指发麻等多种身体不适,当日下午送往医院救治,现在观察治疗中。在医院检查期间,发现他身上有多处严重伤痕及瘀青,明显为机场警察使用暴力所致。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星期三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声明,呼吁相关部门迅速回应社会关切,公布事件原委,包括警方采取强制措施的理由和警方在执法过程中是否规范,是否存在暴力执法或过度执法的问题。

青海机场公安局随后回应称,根据现场收集到的相关证据,万某的行为构成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第二项之规定,民航青海机场公安局对万某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西藏问题专家、国际藏汉笔会会长、前流亡资深议员格桑坚参对于藏人著名导演万玛才旦遭遇不公待遇一事发表看法时表示,担心这背后有很大的政治阴谋。

“我们强烈关注西藏著名导演万玛才旦在青海西宁机场被警察强制带走,而且遭到了不公的待遇,现在已经住进了医院。这不应该是机场警察的一个单纯行动,因为万玛才旦是一个国际名人,而且在中国很有名气,我们担心这背后有很大的政治阴谋。”

格桑坚参表示,境内有影响力的藏人的处境令人忧心。他说:“长时间以来,西藏境内的艺人,包括导演、歌手、作家等的人身安全得不到任何保护。像万玛才旦这样著名的人物,在西宁机场遭到了这样不公的待遇,而且遭到了警察无理的毒打,我们不得不担心境内藏人的安全和他们的处境。”

格桑坚参表示,习近平上台,反而使西藏境内现状越趋恶化。“自从习近平领导的新的领导上台以来,以尊者达赖喇嘛为首的藏人行政中央对中共能够出台一个比较温和的西藏政策寄予了很大的希望。但是从目前的西藏境内状况来看,尊者达赖喇嘛对习近平领导的这个领导层发出的善意,没有得到任何善意的回报,反而西藏境内的状况是越来越差。”

格桑坚参希望青海省官方对万玛才旦事件做出一个令人满意的答复。

“我们希望这次在青海西宁警察发生的这件事,不带有任何对西藏艺人的打压行为。如果反之,中共用这样的一种形式,对西藏境内的名人进行恐吓,让他们以后少出声,那么这种行为的后果是非常可怕的。我们也希望这次万玛才旦事件,不管是青海省政府还是警察当局,能够对民众做出一个非常圆满的答复。”

据了解,现年47岁的万玛才旦是青海海南州贵德县人,曾执导多部西藏题材的电影,2005年凭借《静静的嘛呢石》获金鸡奖最佳导演处女作奖;2015年凭借《塔洛》获得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地平线竞赛单元的提名,以及台湾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奖。他执导的具有影响力的作品还包括《寻找智美更登》、《巴颜喀拉的雪》(又名《喇叭裤飘荡在一九八三》)、《老狗》、《五彩神箭》等。

(特约记者:丹珍  责编:吴晶)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