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荣基被跟踪感安全受威胁缺席大游行

發佈時間 : 2016-7-1 23:30:00
2016年7月1日,民阵七一游行在维园集合出发,当中包括声援林荣基市民。(林国立摄)

民间人权阵线七一大游行,原定由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带头开步,但早上林荣基突然决定,基于安全受到威胁临时缺席。协助他的民主党何俊仁指,相信公众会体谅林荣基的选择,并且已通知警方要求协助。(林国立报道)

原定领军游行的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周五(7月1日)早上通知民主党,基于安全考虑决定不出席。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何俊仁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星期五早上收到林荣基的通知,指自己被人跟踪,担心安全,决定不出席游行,但不知道跟踪他的是谁。

何俊仁:今早我收到林荣基先生的电话,他亲自告诉我近日,他觉他被一些陌生人跟踪,他对自己的人身安全有些忧虑,所以他想清楚决定今天不出席大游行,他希望亦相信今天的参与者能谅解他的情况,我知道这事后,亦透过涂谨申议员通知警方,希望警方能做一些事,能确保林荣基先生的安全,林先生亦说,他找到自己安全的地方居住,希望大家不用为他的情况特别担忧。

民阵召集人岑子杰对本台表示,非常担心林荣基的情况,又批评中共施压,令香港人的言论表达自己不断收窄。

岑子杰说:我觉得非常担心林荣基先生的安全,因为自从我们公布林荣基先生做我们拉队头的人士后,其实环球时报立即出一个社评,批评民阵的做法,可以见到我们这个做法真的击中了中央的要害,我们亦非常内疚,不知是不是我们这种做法,增加了林荣基先生的安全问题,我们亦非常愤怒,中央要打压香港人的言论示威自由到甚么时候,要制造一种白色恐怖,令一个人连拉队头也要受到压力,这不是我们香港人能接受的情况。

在北京出席共产党党庆的港澳办主任王光亚,回应传媒时指,林荣基做的事,本身就是破坏一国两制。

王光亚说:林荣基本身的做法就是破坏一国两制,他们说的那些书并不是关于香港的事情,也不是关于香港的民主,而是关于内地的事情,在香港出版攻击内地的政治制度的书,然后拿到内地来卖,这样的一国两制不要也好。

对于王光亚指林荣基到内地售卖攻击内地政治制度的书,是破坏一国两制,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说,相信很多人都到内地卖书,但他不知道林荣基做了什么事,不敢妄下评论。曾钰成呼吁若林荣基觉得安全受威胁应该报警。

曾钰成说:我只能说,香港始终是个法治之区,任何守法的市民,在香港的境内不需要担心,有任何不法的势力会对他有威胁,如果的确有任何人,觉得他的安全或任何一方面受威胁,他应该立即向警方求助,至于林先生的情况,我无法猜测,因为到底背后牵涉甚么问题,我完全不知道。

政府回应指,政府非常重视并理解港人的关注,已书面向中央政府反映,两地政府同意磋商,如何进一步完善两地通报机制。而警方日前已与林荣基会面,录取口供,警方会评估林荣基提供的相关资料,采取适当的跟进行动。

林荣基原定星期五晚上,会到本台接受专访,本台亦收到民主党方面的通知,林荣基所有的访问安排亦会取消。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