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歌手被中国拒签证 疑因支持人权

發佈時間 : 2016-7-4 23:05:55
2016年4月13日,英国歌手简·柏金(Jane Birkin)在法国布尔日出席一个音乐节(法新社)

现居法国的英国著名歌手简·柏金(Jane  Birkin),被中国使馆拒发签证,取消原定于本周六(9日)在上海举行的巡回演出。中国当局对拒签未给予任何理由,但疑与柏金多年来一直关注中国的人权问题有关。(陈小波 报道)

现年69岁的简·柏金原定在本周六(9日), 与上海交响乐团联手在上海举行演唱会。该演唱会为纪念法国歌手赛日·甘斯布(Serge Gainsbourg)去世25年的纪念演出之一,由柏金以法语演绎甘斯布的曲目。

中国当局未有对柏金这次上海演出为何受阻作解释,但据悉,柏金团队的其他成员能获得签证,所以拒签唯一解释或许与其一直对中国的人权问题直言不讳的批评有关。柏金亦为国际特赦组织和世界人权组织的成员,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世界人权事业。她曾于2008年在巴黎奥运火炬传递时抗议中国的人权纪录。

本台记者致电巴黎的中国驻法使馆,但电话未有人接听。不过,上海交响乐团官方网页在上周六(2日)发公告,已确定柏金本周六在上海交响乐团主厅的演出取消,但未有列出被取消原因, 只标明她“因故无法参加”。

除了柏金之外,近期因言论触动中共神经而被当局下“禁令”及饱受中国网民指责的中外名人,最有名的要数美国著名歌星嘎嘎小姐(Lady Gaga)。早前嘎嘎小姐与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会晤后,被中宣部列入“黑名单”,下令中国媒体将其全面封杀。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