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铁腕镇压 肇庆万人抗议后气氛紧张

發佈時間 : 2016-7-4 23:16:48
2016年6月中,禄步镇政府发布消息指,计划在镇上兴建一个垃圾焚烧发电厂。(高要区的宣传部)

广东省肇庆市禄步镇过万民众,周日(3日)到镇政府抗议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遭警方暴力镇压,造成数十人被捕及数十人受伤后,周一(4日)恢复平静。不过,有民众形容镇内气氛仍然紧张,警察广布各村口把守监视,警车不停巡逻。民众担心秋后算帐,都避免出街,以防被抓捕。周日民众除上街抗议外,全镇商店罢市以示支持。(黄乐涛报道)

禄步镇居民胡先生周一(4日)向本台表示,已经再没有居民出外抗议了,但是镇上气氛紧张,不时也有警察巡逻,居民大多不敢外出,选择留在家中,市面上人流稀少。

记者问 : 我想问现在有没有警察在街上巡逻这样的情况 ?

胡先生 : 有,但不是很多(警察)没有昨日那么多。今日都是每半个小时就巡一次。

记者问 : 有多少人巡 ?

胡先生 : 都是一驾车(的数名警察),(今天)抓人就没有抓,但是每一条村落都有人守着,每一条村(村口)有4个人守着。

记者问 : 整个镇有多少条村呢 ?

胡先生 : 都有一百几十条的,今天比较少民众出外活动,比起平日没有发生(示威)这种事的情况下,少了一半人外出。

胡先生又表示,政府宣传部早前于网上发了一份文件指,政府已经停止征地兴建垃圾焚烧发电厂,但是居民就对政府的讲法半信半疑。

胡先生 : 总之人民心目中就要取消(垃圾发电站)这个项目,不在当地兴建,但是上面(政府)始终无文件下来,有些人说网上发的文件,真实性备受质疑。

另一名居民戴先生向本台表示,周日全个镇的居民亦发起罢市,有过万人于镇政府外聚集,有数十人被拘捕,现在虽然市面回复平静,但是网络上警方仍是监控严密。

戴先生 : 我们(周日)主动罢市的,今天(周一)的情况,都没有什么了,(商铺)都开市了。

记者问 : 昨天是否抓了20至30人 ?

戴先生 : 差不多吧 。应该大部份也放出来了。

记者问 : 现在微博微信,有没有收到一些(维权)的信息 ?

戴先生 : 你发(消息)出来,一直是封杀的,都是看不到的,对吧 !

他表示,事件中亦有数十人受伤,有些伤势严重的,就需要缝针。现在居民都没有办法,唯有希望政府遵守承诺,停止征地兴建发电厂。

就事件,本台致电镇政府查询,但是当值人员却要求本台致电区政府。

当值人员 : 全部情况是由我们区府那边答覆,我们镇不能给答覆啊,我们不清楚啊。

本台再致电区政府查询,但是电话却无人接人接听。

肇庆市高要区委周日傍晚发布消息指,周日上午,高要区禄步镇部分群众在镇政府门前非法聚集,抗议建设环保能源发电项目。上午9时,约有200名群众陆续到321国 道禄步镇天桥附近聚集,部分群众在街道两旁围观。至10时,现场聚集及围观人数约1300人,导致现场交通短暂堵塞。

至下午两时半,在镇政府前面聚集的群众全部散去。事件处置过程中未发生过激行为,公安机关在现场将21名涉嫌违法人员带离审查。

不过,从本台获得的现场视频显示,武警当时粗暴对待手无寸铁的民众,挥舞警棍殴打蹲在地上,双手抱着头的被捕示威者,多人痛得大声求救。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