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语文教材主编被指“反党” 相关教材遭到清洗

發佈時間 : 2016-7-10 23:23:28
前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语文教材主编温立三。(Public Domain)

前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语文教材主编温立三近日遭网友举报“亲美媚日仇华”,被定性为“反党反民族”,其主编的多套教材被要求全部修订后才可印刷发行。有评论认为,事件说明中共当局对意识形态的高度紧张。

近日,一则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湖南出版中心分公司的关于人教版语文教材修订重要内容及库存处理的信函引发舆论关注。这则致新华书店的函中称:应国家教育部要求,人教社对16秋课部分语文教材的编委名单进行了重要修订,将温立三从相关语文教材的编委名单中予以删除。温立三是一个反党、反民族的极端西化分子,发表过许多反动政治言论,因此,人教社要求,从16秋课起,与此相关的语文教材必须全部修订后才能印刷发行,所有的库存一律报废,不得重新使用。

原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语文教材主编温立三微博账户为“土城布衣”,近期遭到“爱国网友”举报,温立三利用微博颂扬日本,污蔑中国,“极端亲美、媚日、仇恨中华民族”。还有网友整理出了其微博言论,包括主张日本无需为侵华屠杀道歉;鼓吹中国教科书应由美国人编写;嘲讽教科书正面宣传爱国主义、革命领袖、革命烈士等。

曾经也被中国官方媒体扣上“亲日媚日”之名的时政漫画家变态辣椒7月10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扣帽子是中共一贯的虚张声势的做法。

“(温立三)遭 遇的这个情况很可能只是这个黑暗时代的开始,后面还会有更加让人不可思议的事情出现。我觉得共产党很虚张声势,因为我最近看到一些关于共产党的史料,在抗 日战争的时候,中共的新四军还有私下和日军有用粮食换取武器的交易。其实我们现在像我、像被整肃的编辑,指责他、指责我说什么亲日媚日亲美,我觉得这是一 个普通人对一个更文明的国家、更文明的社会的向往,这是很正常的。”

温立三所编教材遭到“清洗”的消息传开后,左派网站乌有之乡转发了一篇昆仑策的文章,称之为“大快人心”。微博认证为“健康管理杂志社社长”的网民“健康媒体王炎”也转发了湖南出版中心分公司的信函并写道:对附图,我没去核实真假,没必要。因为温立三确已被撤职。事实证明,大家的共同努力,确实是起作用的。

广州作家野渡10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据了解,温立三早在半年前已经离开了工作岗位,而当局近日大张旗鼓“清洗”教科书,说明了他们对于意识形态的过度重视。

“这 也反映了目前中国意识形态的紧张。因为他的主管部门仅仅因为一个前员工的言论要把几个亿的书本全部清除掉,应该说这么多年来在中国的意识形态上面还没看到 这么搞笑的事情。如果说原来的主编内容有问题的话,在目前中国严格的意识形态审查下,内容很难通得过的。大家都担心可能政治有问题的话,导致乌纱帽、饭碗 不保,才有了我们看起来甚至很荒谬的事后行为。”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陈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