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NGO负责人达林 被中国当局刑讯逼供23日

發佈時間 : 2016-7-11 23:32:50

china-dahlin620.jpg

2016年7月9日,《纽约时报》报道瑞典人权工作者彼得.达林(Pater Dahlin)在中国被拘禁的经历。彼得.达林及其女友与至少三名同事,今年初被中国以涉及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活动被拘捕。(照片来自人权紧急救援协会,拍摄日期不详)

瑞典公民﹑人权紧急救援协会(Chinese Urgent Action Working Group) 创立人彼得‧达林(Peter Dahlin) 首次公开在中国被拘禁23日的经历﹐他﹑其女友和至少三名同事被隔离关押,其中更可能涉及刑讯逼供。(葛文枫报道)

36岁的达林在泰北接受纽约时报周一(11日)专访时首次公开被拘禁经历。他说自从和中国律师王全璋在香港建立“人权卫士紧急救援协会”以来﹐就一直被中国安全机构监视,直至习近平上台后,监管力度大大加强。最终,达林于1月3号被捕。国安官员带随搜查令到其家中﹐没收财产包括电脑、手提电话、银行卡、17.5万元现金﹐和他每天需要服用的肾上腺疾病药物,并带走他和他中国籍的女友潘金玲到一个机场附近的黑监狱。

达林说,他每天都被提审,而时间通常是晚上当他很疲倦的时候,持续数小时,虽未曾被打,但官方尝试采取各种施压。开始时, 他们不关牢房里的日光灯让他没办法睡觉, 但这种做法在被告之违反国际公约时就停止。达林怀疑他的女友和其馀至少三名同事都被关押在同一地点,随后他听到楼上有打人的声音, 后来得知受害者确实是他的同事。

达林表示,审讯人员给他看了一份似乎是来自总部设立在华盛顿, 受美国国会资助的美国非营利组织国家民主基金会所准备的文件, 里头有员工, 合作夥伴和受资助者的名单。达林还说, 审讯人员致力于蒐集国家民主基金会资助的组织的信息, 尽管他的资助大部份来自欧盟。而国家民主基金会表示并不清楚所讲文件的来源, 亦不清楚中国当局如何获得文件拷贝。

在被监禁两周之后, 他被要求面对官媒记者并照著稿回答问题﹐他当时被控涉嫌资助危害中国国家安全活动罪﹐亦是首位外国人在大陆境内被控有关罪行。在被驱逐出境时, 他同意合作, 并希望藉此机会能够让女友尽早获释。在问答稿里, 达林要宣称自己曾盗取资金, 及“伤害中国人民感情” 。1月19号认罪视频被播出后, 他获准保外就医, 被送回国, 但所有财物, 除了3500美金之外, 全部被没收, 警方告知是用于寄养他的猫以及回国的单程机票。

1月25日, 达林被蒙上眼睛送到机场, 在机场接待室, 工作人员宣读指令禁止他在之后十年进入中国境内之后被押送上飞机头等舱。当日, 他女友亦被释放。

达林与一位同事正在泰北试图重振旗鼓﹐在认为自己的朋友不会面临报复后﹐同意纽约时报的访问。

一直从事中国人权工作的﹑总部设在纽约人权观察中国部负责人索非‧理查森表示﹐达林的被捕和审讯过程引起他们的警惕 。

她表示,中国政府对国内外人权份子持续的打压﹑施暴及禁止他们发出当局不喜欢的言论。这种监禁可以瓦解非营利机构的正常运作, 也是当局为了断绝中国非营利机构获得外国资金来源的一个手段,这是一个非常担忧的状况。

索非表示中国政府尝试控制国内外电子媒体已经不是什么新奇的事情。

达林自2007年开始在中国生活;2009年他参与创立人权紧急救援协会(Chinese Urgent Action Working Group),是以民企形式注册﹐约有15至20名员工﹐大多是兼职﹐除了达林外﹐全部都是来自中国本土。该组织透过电邮提供一份声明指,他为致力“推动法治和反对践踏人权”的活动人士和律师,提供培训和支持。他患有爱迪生氐症,一种需要每日服用药物的荷尔蒙失调症。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