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鄂带血医疗垃圾制塑料餐具广销全国

發佈時間 : 2016-7-13 23:33:29

   12

湖南、湖北两省多家公立医院和血站将医疗垃圾贩卖到黑作坊,制成塑料制品销售的问题被曝光。(视频截图)

中国大陆屡传毒食品药品流入巿场事件。湖南、湖北两省多家公立医院和血站将医疗垃圾贩卖到黑作坊,制成塑料制品销售的问题被曝光。有评论指,类似事件曾在河南发生,当前中国大陆权钱勾结造成制度、文化与人性的恶性互动,有毒商品食品屡禁不绝。

中国大陆近来食物、药品安全问题频发,严重危害公众健康。据大陆媒体报导,近期在湖南长沙郊区的一处加工医疗废物的小作坊内,发现了成堆的医疗垃圾散发出异味。在堆积成山的玻璃碎片中,依稀可见有残留着血迹的血液袋、针头、有药物残留的药瓶、插着软管的输液袋。一些人将上述医疗废物卖给塑料厂制作成塑料杯等塑料制品销往全国。甚至部分基层医院允许医院护工、物业人员倒卖医疗垃圾,已成为一种潜规则。

相关新闻报道引起了巨大反响,网民在新闻之后的留言中,无不对事件表达愤怒情绪。在新闻后留言的网民吴先生表示,事件凸显政府没有尽到责任:
“原因就是政府监管部门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而且有的时候监管部门里面的有些人跟厂家可能都有利益的勾结。当然还有次要的原因,就是现在社会人的道德思想越来越差,没有底线为了钱为了经济利益什么都做。”

有网民直言,毒跑道、毒奶粉、地沟油、毒衣服、毒空气,让人们已经没有能够躲避的生存空间。也有网民感叹,20年前曝光的事件至今一直没有改变,这个社会很危险,时刻提高警惕的生活都不一定躲得过。就是因为没信仰,才没节操没底线,太恐怖了。

早在今年4月,媒体就曾曝光,河南有废物回收厂在医院回收输液瓶、输液管,以及残留有血液和药水的药瓶,做成一次性餐具,包括奶茶杯、饮料杯、果冻杯、玩具,甚至是衣服填充物。由于原料便宜,出售价格也很低廉,全国各地的购买者都会购买,货源不断。

法律工作者常先生接受本台采访时称,类似事件持续不断地在中国各地上演,根源在于谋利型权力所形成的制度条件,造成了制度、文化与人性的恶性互动:
“有关的管理机关没有尽职尽责没有,没有管理到位。当这个社会没有公平正义,人们对法律没有信心的时候,没有人会愿意遵守规则,道德一定会滑坡,肯定就会出现这种现象。”

与此同时,甘肃兰州又曝光该省榆中县和平镇和平小学附近有一间大型违规医疗垃圾回收场,竟将回收所得的医疗垃圾重新装箱并推出市场转售。当局回应指,目前当地工商部门已介入调查,并与工场负责人进行联系。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嘉华)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