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强拆民居打伤村民 浙江乡长落村量地被泼汽油烧伤

發佈時間 : 2016-7-13 23:48:15

  村民徐正如家被夷为平地。(记者乔龙提供)

村民徐正如家被夷为平地。(记者乔龙提供)

 

四川成都郫县一户村民家7月13日凌晨遭到强拆。据事主称,三十多名身份不明者持铁棍和砍刀闯入她家,她和家人寡不敌众,被来人拖出屋外殴打,家中四人受伤,其中一人骨折。另外,在浙江衢州市,一位乡长到村民家丈量征地时遭村民泼汽油,当场烧伤。

成都郫县团结镇石堤村村民徐正如因不满补偿,拒绝与当局签署协议。7月13日凌晨,其全家1100平方米的住房遭到三十多名身份不明的男子强拆。

徐正如当天中午向自由亚洲电台讲述事发过程。她说,事发当时全家正在熟睡中:

“听到打砸的声音,我就赶紧起床,往三楼上走,看到有很多的人在大声叫。我的老公就往外扔石头,我和公公和婆婆往外扔汽油瓶。也放了烟花,我们希望把他们吓退,可是他们人太多了,有几十个人,强行把我们的大铁门砸开了”。

据成都六四天网当天报道,凌晨1时许,30多人前往团结镇石堤村6组,手持铁棒、砍刀冲入徐正如家,打死家中两头大狗。

徐正如随即报警,并和丈夫刘珍强和80多岁的公公婆婆向歹徒们投掷燃烧瓶和焰火。歹徒们躲过燃烧瓶后,砸开大门冲入家中,打伤其徐正如的丈夫刘珍强和两位老人。并把刘珍强、徐正如和婆婆分别拖上车。此时,团结镇派出所警察075949等4人出警到现场,并呼叫120救护车抵达,将徐正如和婆婆送往郫县中医院治疗。3时许,跳车逃离的刘珍强和徐正如返回家中,发现1100多平米农房全部被拆,80岁的公公失踪,两人随即赶往四川省委投诉。

徐正如说,来人手持长刀及棍棒打伤她家四个人,但警方到场后,并未阻止强拆及抓人:

“他们来人有的拿着砍刀,有的拿着钢管,强行把我和婆婆、还有我的老公打伤之后,把我和我婆婆,我老公分别按在他们的车里。我怕我婆婆出事,就上了120救护车。我想警察过来了,我也就放心了,等我返回来时,看到房子已成废墟。我老公的左手被打断了”。

徐正如还说,她家的全部物品被埋在废墟中:

“什么都在里面。因为我当时穿的是睡衣,我老公穿了一条运动短裤,什么都没有带出来,手机也被抢了。我的公公现在也没有联系上,不知道在哪里。我婆婆在医院里”。

多年前,当地政府以“土地整理”的名义,拆迁石堤村。徐正如说,现在当局又以“以租代征”的方式要求村民搬迁,遭到反对:

“他们搞的是征地拆迁,是以租代征,我们的三层楼房,他们的赔偿标准是220至280元一平方米。我们的人均过渡安置费一个人(每月)120元。我们一家三口就360元。120元可在哪里租房子?我们根本不能生活”。

13日到强拆现场了解情况的天网创办人黄琦对记者说,在中国经济形势下滑的背景下,各地当局反而加大对农民土地的掠夺:
“出现了一系列强制强拆的恶性案件,不少民众为此而死亡受伤,这与当局制定的土地政策有密切关系。我们希望有关当局立即调整对于拆迁征地农民的赔偿价格。让农民的土地真正进入市场,按市场价赔付。保证农民财产不受损失,生活水平不下降”。

另外,7月11日6点多,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万田乡对涉及该乡下方村的项目用地进行丈量,该乡乡长梅建峰与下方村一村民前去该村民家土地进行丈量时,被人泼洒汽油烧伤。网传视频显示,一名男子上身着火,冲向有大量穿着公安、迷彩制服男子的人群。数十位村民手持横幅抗议,横幅上有“要求政府按西区规划办事”及“要求政府依法征地,反对强行镇压”。

本台记者13日致电万田乡政府办公室,接听电话女子听到记者查询后,立即挂断电话。

据报道,上身着火的人是万田乡乡长梅建峰。当日他带人到下方村征地时,遭该村村民阻挠。村民发在网上的消息称,万田乡的一位副书记抢夺了一位坐在椅子上94岁老人的拐杖,并将其推倒在地。激怒了村民,村民向其丢出装有汽油的饮料瓶。在躲闪间,液体溅到乡长身上,乡长后退碰到已点着的蜡烛,火从其脚下燃烧而起,而蜡烛是老人跪地烧香纸用的。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吴晶)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