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临近 杭州两千人家庭教会聚会场所遭当局关停

發佈時間 : 2016-7-20 23:46:17

Cross-on-Hill-Blue.jpg

(对华援助协会提供)

杭州市江干区一个约有两千人的家庭教会,其聚会点在7月上旬被当地街道办宗教事务所以“非法聚会”为由,责令关停。据悉,该教会约有四十多年历史,即使在文革期间也从未完全停止活动。

距离杭州G20首脑峰会召开不足一个半月,地方当局“反恐”戒备呈剑拔弩张之势。据当地居民称,市内的各种小贩、地摊已被驱逐,无牌照经营者被勒令停业。
而该市江干区四季青街道兴业大厦九楼一个基督徒聚会点,7月5日接到街道办新成立的宗教事务所发出的《非法聚会点责令停止活动整改通知书》。该通知书称,“发现你处在未取得合法许可前提下,擅自组织信徒开展基督教会活动,违反了宗教事务条例,请在一周内(7月12日)立即停止非法集会活动”。

贵阳律师李贵生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他在杭州出差时,曾接到该教会信徒咨询、征求律师意见。他说:
“他们见到我就想咨询一些法律的问题。当地的居委会、当地的派出所不允许他们聚会,理由是说他们是非法的。根据宗教事务条例第四十条…,我拍了照片,发到群里了。他说教会有挺长时间的历史了,政府一直希望他们加入三自教会,他们不愿意。政府就不让他们聚会,就是很基层的政府,他们(信徒)问是否合法”。

据总部在美国德州的基督徒维权机构“对华援助协会”新闻网报道,该教会有四十多年历史,信徒两千人,当局一直要求其加入三自教会,但信徒不愿意。不久前,社区保安员擅自进入教会,从墙上摘下十字架,不准聚会。

李贵生律师说:“社区的人叫了一帮保安员,把他们聚会点的一个地方十字架,贴在墙上的十字架取下来了。现在很多公民对于政府的权力边界,他们不知道。他们也不知道自己的权利在哪里,所以面对一旦政府出面就茫然无措。我就给他们讲了一下,你们拥有什么权利,这些权利都必须由自己去争取。在目前这种逼迫的环境之下,你们必须依靠法律维护自己的权利。他们也不知道怎么做还有恐惧,就是谁来委托律师,一旦委托不是被政府知道了。”
记者:他们教会有多少信徒?
回答:人挺多的,两千呢。有四、五十年历史了,文革期间都在聚会的。他属于倪柝声聚会处。”

据介绍,倪柝声(英语:Watchman Nee)是中国基督教新教领袖,其在中国教会史或小群基督徒聚会处、教会聚会所领域,留下重要的一页。

本台记者20日致电杭州四季青街道办查询查封教会的事宜。

记者:是不是兴业大厦九楼有一个住户,他们因为“非法聚会”要整改,是吗?
回答:具体你要问一下高所长。
记者:是高所长对吗?
回答:嗯。

记者根据对方提供的电话号致电5月刚成立的宗教事务所高所长,但电话被转到传真机上,因此无法联系到高所长。

中国耶稣基督教会牧师张明选对杭州地方当局关闭教会表示不满,他说:

“目前杭州将召开G20峰会期间,他们逼迫家庭教会、不允许家庭教会聚会。这两年来,他们逼迫三自教会。家庭教会这些年来,国家也想去管理,但宗教这方面比较复杂,所以不允许家庭教会聚会,但按照圣经的真意,是不可停止聚会的。”

另据杭州基督徒昝爱宗发消息称,三周前,当地宗教局以及派出所、街道办八位工作人员到他聚会的场所进行拍照,并要求信徒停止聚会。还称,当地有多个教会,也被公安登门调查及阻止聚会。另外,传道人东方月所在的小羊教会因有一千多人,也被公安打招呼。

据报,7月14日,杭州市萧山区进化镇会同区民宗局对全镇5个基督教场所进行专项督导和检查,重点检查基督教堂点用电安全、用火安全、房屋安全、活动安全,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问题提出了限期整改措施,确保G20峰会期间全镇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稳定。从7月1日起至峰会结束,全镇宗教活动场所不得举行大型宗教活动,未成年人不得参加宗教活动。

7月20日,温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官方网站称,依法行政是宗教工作的短板,是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必由之路。温州市民宗局多措并举,以“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为原则,在全市开展宗教执法专项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特约记者: 乔龙   责编: 石山、何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