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揭幕前 访民被抓 黄琦被旅游

發佈時間 : 2016-7-21 23:12:58

m0721-ql2p1.jpg

成都访民被从会场带离。(黄琦提供/记者乔龙)

2016年第三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于7月23日至24日,在四川成都举行。近日,约9百名参会嘉宾陆续抵达成都。当局为加强安保,会议期间采取临时封路措施,由全副武装的特警上街巡逻。星期四,17位访民在进入成都市世纪城会场附近时,被公安带走羁押。“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当天也被国保带往西昌强制旅游。

G20成都的会议本周末在成都开幕。这是“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自诞生以来首次在中国西部举行。而成都官方采取的安保措施空前严厉。

据成都六四天网7月21日报道,当天上午10时50分左右,成都失地农民董春模、叶尚红,帅正秀,李健英,李昭秀等十多人在成都市世纪城会场附近,被公安控制。与此同时,六名公安到锦绣花园西区黄琦家中,要求他配合G20峰会,将其带往西昌旅游。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当天致电黄琦时,他正被四名便衣带往西昌途中。他说:

“上午十点,警方一共来了六个人,到我家中。他们要我配合一下,在召开G20峰会期间,希望我不要在成都出现。由他们派人送我往西昌旅游。目前正在前往西昌途中”。

黄琦说,他曾与警方交涉,但对方态度坚决,说是出于维稳需要:

“警方当时明确说明,我外出期间可以照常工作,可以找一个人陪我一起去。很多民众都在外地。我在西昌期间,人权工作可照常开展”。

“六四天网”主要关注农民土地维权、被强拆户上访以及弱势群体受到公权力打压等事件,每天都会发出访民上访信息或来自民间的投诉。

一批访民当天上午在成都世纪城会场附近被公安带走。黄琦说:

“我知道他们17人被带走,是在会展中心。G20峰会会场被带走的,包括李昭秀等等。他们被押送到周边的派出所,有些被押送旅游。包括重庆等地的民众都表达希望前往G20峰会会场,但是我估计他们抵达后,都会被当局押送到各个地方旅游”。

成都访民李健英当天中午对记者说,在会场周边,有很多警车、消防车和便衣人员:

“警察、警车、消防车都多,保安可能有几十个人。我们今天到G20峰会现场去上访,被那里的警察带到凤凰山的麦家店(访民分流中心)控制起来,这两还有很多访民”。

记者:一共有多少人?

回答:我们一共有17人。我们到这里以后,这里还有很多访民。

另一位访民李昭秀说:

“现在我们被控制在成都凤凰山分流中心麦加店,这里面的警察很多。今天上午,我们成都访民在互联网上看到G20峰会召开,就在会场附近被警察按住了。现在偷着给你打电话”。

会议期间,当局采取了特别的交通措施。据成都警方称,7月21日至24日会议期间,天府大道及世纪城周边道路都将禁止机动车辆停放。如果社会车辆因为疏忽或忘记了单双号限行进入该区域,将对其处以罚款100元、记3分的处罚。此外,成都天府大道的广电路口一直到世纪城北门的假日酒店,从早上7点到晚上24点将实行交通管制。届时,除参加G20成都会议的持证车辆外,对其他车辆实行分流管控。

据悉,本次参会嘉宾主要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英国、俄罗斯、南非、韩国、日本等G20成员国。另有来自西班牙、新加坡、瑞士、哈萨克斯坦等嘉宾国,还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相关国际组织,参会代表超过900人。

特约记者: 乔龙 责编: 石山、何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