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小涛:被洗脑的玻璃心是如何炼成的

發佈時間 : 2016-7-22 22:40:29

(资深传媒人 潘小涛)

玻璃心,就是自尊心易受损、心灵很脆弱、很容易心碎的意思,近年被网民专门用于揶揄中国人动辄指摘他人伤害其民族感情,其中例子多不胜数。台湾运动员、代表团参加国际比赛或会议时,只要出现中华民国国旗、名称等,就必招来中方抗议,然后国内的喉舌、爱国愤青、五毛就接力指摘、起哄。之前闹得最凶的是「台独杀手」黄安胡乱举报支持台独港独的艺人,还有台湾女星周子瑜在南韩电视节目挥动青天白日满地红旗,而受到中国网民围剿,最后要拍短片道歉。

因为南中国海仲裁争议,中国人玻璃心情况就更严重。仲裁结果对中国不利,北京当局除了表明不接受不承认,在南海举行军演、建造海上核电站等,还利用传媒反击,狠批仲裁法官收黑钱、美国是幕后黑手等,言论也极大地刺激起中国人的民族主义情绪,玻璃心碎了一地。台湾资深演员戴立忍被共青团网站说成是台独分子,「中国网民不依不饶,指他赚大陆钱却支持台独,他本来在赵薇执导的电影担任男主角,电影拍竣,但网民起哄之下,他被撤换,事后发表3,000字声明,从父亲是大陆籍说起,表明「我是中华民族炎黄子孙,根不会断、身上流的血脉也不会断」,已无补于事。

更经典例子是日本美女大胃王木下佑香,上周六她上载影片表演一口气吃掉137条香蕉,引起中国网民不满,质疑她在南海仲裁后,吃怀疑产自菲律宾的香蕉,且刚好吃137条,是影射13.7亿中国人口,「在这个敏感时刻,你放出这个吃137根菲律宾香蕉辱华的视频,你有脑子不?是不是觉得我们中国人好欺负?」如果不是玻璃心,想像力不可能如此丰富!

长期被洗脑 失独立思考

那么,这种玻璃心是如何炼成的呢?

首先,这是脑部长期被洗的结果。中国民族主义者跟特朗普、欧洲右翼分子等不同,以爱党爱国为己任,对执政党的错误和社会问题视若无睹,眼中只有几千公里外的南中国海和钓鱼台。长年洗脑下,很多人失去独立思考力,难以深究当中的理据和是非,作出合理的判断,只能人云亦云。

其次,资讯来源的单一化。资讯是思考和判断的重要依据,但中国人接触的历史及国际关系等资料多是被窜改和扭曲,都是经过官方筛选,即使有机会接触到真实史料,也因为长期洗脑而无力辨别真伪。

第三,严重的自卑心理。虽然他们对大国崛起很自豪,但在现实社会中他们地位低微,人微言轻,更没什么成就,只是一班充满自卑感的人。可是,化身为「中国人」后,他们就是集体的一员,就有了集体力量,容不下任何的攻击和批评,更因自卑心理严重,对些许批评都特别敏感。

第四,躲在「民族主义」大旗之下是最安全的。在现实生活中,他们没有投票权参选权等政治权利,更没言论结社等自由,不仅不能影响国策,也不能妄议国政。但有了「民族主义」这护身符就不一样,说话的空间大了,因爱国之名去集体起哄就更安全:高高在上的港台明星,可随意糟蹋;连从没去过却不可一世的台港美日,找机会修理一下就爽死了!

脑子长期被洗不好使用,接触的资讯又极有限和单一,加上严重自卑,遇到小事都会受强烈刺激,心脏长期超负荷,想不易碎也不行呀!

来源:苹果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