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天门晴天发洪水? 数十万灾民被困

發佈時間 : 2016-7-26 23:25:04

5ec0e04bd0235bc30ebbf2ecef193afb.jpg

湖北天门发生洪灾(天涯社区)

湖北天门7月20日发生洪灾,导致数十万民众被困。截至目前,仍有灾民未能脱离困境。当地舆论质疑,上游泄洪、下游水闸关闭导致民众受灾。

官方《人民日报》24日的报道说,湖北省天门市自本月19日起,水位迅速上涨,出现大面积漫溢。全市68万余人受灾,洪水导致10个乡镇淹水,约25万人被困。

一名天门灾民26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她所在的地区所有人已经脱困,洪水也开始消退,但尚未完全退去,水深处仍有约一米:

“我们这儿都挺好的,没有哪些人还在水里困着。”

记者:“洪水现在都退了吗?”

对方:“在退,还没有退完。有些灾民已经搬回去了。”

记者:“没有退完的地方水深大概多少?”

对方:“那就不等了,有的地方还有一米多。现在政府正在发一些消毒之类的药品。”

该灾民表示,他们目前只顾着安顿自己,还来不及统计财物方面的损失。

另一名天门市民26日向本台表示,受洪水影响的乡镇约有十几个。据她所知,目前还有一些灾民被洪水围困。

“你问天门的受灾情况是吧?受灾挺严重。天门下面十几个乡镇都被淹了,所有的农田基本上都颗粒无收了。我们了解到的好像还有部分灾民没有被救出来。”

记者:“就是到现在还被困在洪水当中?”

对方:“对。具体有多少人困在里面我不太清楚。”

网民“我是_林”日前在微博上控诉道:由于洪水!上游泄洪!要保武汉!下游水闸关闭!天门被洪水淹没!天门现居大多数都是老人和儿童!泄洪无通知!并且消息封锁!在外地工作的都不知道家里发了洪水!

上述市民向本台表示,他们并不清楚洪水是因为分洪还是溃堤造成,不过现实情况是,强降雨时,天门并未出现洪水,反而是在天晴后,洪水一夜之间涨了起来。

“在下雨的时候洪水并没有,只是天晴了之后洪水才来的,才开始涨的。好像一夜之间洪水就来了。具体是分洪还是倒堤我们就不太清楚了。”

记者:“是从几号开始涨洪的?”

对方:“好像是20号吧,我们平常下雨的时候洪水并没有这么大,而且当时下雨的时候也没有有洪水的样子,就是一夜之间洪水来了。”

一方面是来自民众的质疑,另一方面,百度的天门贴吧于26日晚遭到封禁。贴吧显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本吧只能浏览,不能发帖”。而搜索天门受灾的新闻,相关报道更是寥寥无几。

对此,网民“郭芷艺”质疑道:天门贴吧居然被封了,进去看只有10小时前发的贴,微博排名也是忽上忽下,根本得不到关注。政府到底是想怎样?受灾群众受了那么多的苦,现在居然连说句话的资格都没有了吗?网民“豆丝大哥”则嘲讽道:我们是一个“言论自由”的国家。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何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