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建党95周年首打形象广告 网民热议当局忙删帖

發佈時間 : 2016-7-27 23:40:21

m0727-xl2p.jpg

央视公益广告《我是谁》海报。(public domain)

中国官媒中央电视台为中共建党95周年推出两部宣传中共好形象的广告片,受到不少大陆网民关注。有很多网民批评中国共产党以打广告掩饰恶行,把民众当成“容易感动的傻瓜”。大陆各大网站的质疑批评言论,很快就被官方删除。有人认为,中共应该允许民众有结社自由。

中共建党95周年,中共首次帮自己打广告。中央电视台近日推出两则中共形象广告。首先推出的广告片是“我是谁”,影片找来了教师、清洁工人、医生等不同职业,讲述自己努力工作,紧守岗位的情况,旁白则说出一句句“最晚离开教室的大学生”、“开工最早的环卫工人”、“想到自己最少的医生”、“坚守岗位到最后的交警”、“行动最快的邻家暖男”、“牵挂大家最多的村官”,影片最后打出一句口号:“我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和你在一起”。
其后,又推出一则广告“心跳篇”,由老军人胸前一排排的勋章的画面开始,回忆战火硝烟的年代,紧接着用一个个画面来来体现:“95年来,党的一颗心始终为人民跳动。”

综合大陆澎湃新闻、腾讯新闻等的报导,这些广告影片是由广告导演郭育明执导,从创意到制作只花了20天,央视公益广告团队分别在厦门、武夷山和上海三地勘景、选景,最终选定于上海进行3天72小时拍摄。

观看了影片的中国民主党成员邹巍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不齿共产党以打造小清新范儿电视广告以掩饰其恶行:
“拍的还是比较平和温馨的。我是谁、你是谁也好,它体现的追求一种忠诚度。但问题是,现代社会人追求的是人的自由度,都不是强调人的团体的一种依附性,就是我们强调的结社自由。那么我们从“我是谁?”当中看到共产党有结社自由,但是不知道更多的人是没有结社自由,都不能说明我是谁。我是一个民主党成员,我不能说明我是先进的什么党的成员,那么只有共产党有这个“我是谁”的自由。那么这种温馨是属于少数人的特权,这种特质还有什么意义?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自由地表达“我是谁”,这样这个社会才是真正的结社自由,而不是仅仅只有共产党能表达,我是谁。”

事实上,有关的形象广告一经播出立即引发中国网民的热议。有人指,对其小清新的风格感到惊喜,直言自己“感动哭了”。然而,更多的网民留言,则怒斥广告令人“毛骨悚然”:“我是谁?我是贪官,我腐败”,“用95年磨出的脸皮子,厚到极致了,无与伦比”,“我要吐了,真是越缺什么越是吆喝什么。”

还有网友模仿广告中的语气,回答“我是谁”:“我是最无耻的一个”;“我是最贪的一个,也是最有money的一个”;“是最无耻的一个,是最能骗人的一个”;“我是离开私人会所最晚的那一个,我是在床上开工最早的那一个”。

记者发现,有关批评的留言很快遭到删除,而发言的帐号也一并消失。

北京社会活动人士胡佳告诉本台记者,网站留言中除了一两个五毛大骂“反华势力”之外,其余清一色的是对中共的谴责和嘲讽,显示中共早已民心尽失:
“中共把所有能触犯的人权问题全都给出犯了个遍,但是你不能够批评中国共产党,不能够批评现有体制一个字,不能够挖中国在人权方面的疮疤。”

也有网民表示,用公益广告作宣传好像是一种“进步”,并讥讽应该更“进步”一些,允许民运也打广告。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嘉華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