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生晴一郎:中国女人和男女平等

發佈時間 : 2016-7-28 21:17:52

07月25日(一)

中国女人好胜心很强,这是普遍日本人对中国女人抱有的印象-

中国女人好胜心很强,这是普遍日本人对中国女人抱有的印象。

最近我参加了一场中日两国民众活动家以“男女平等”为题的讨论会。在日本参加者中,一名日本人说:“中国女人好胜心很强,我觉得在中国社会中妇女的地位应该很高”。在日本参加者里,不少人认为对比日本而言,中国社会能实现男女平等。普遍日本人对中国女人抱有印象是“中国是在女性主义方面的先进国家”。

中国女人好胜心很强,这是普遍日本人对中国女人抱有的印象。我也有同样的印象。但这不一定意味她们在中国社会上的地位够高。因为中国男人好胜心也很强。那对比日本而言,中国是不是男女平等社会?

我认为中国女人在社会上的地位跟日本女人差不多。我早在1987年已有这样的感受。那时候我在哈尔滨的旅馆打工,在邻居的家,丈夫天天殴打妻子。若在日本,那样激烈的暴力会构成伤害罪,可是那妻子一直忍受。后来她受不了,决定离婚,离开哈尔滨了。那时候丈夫散布了“她不能生孩子,所以我们让她走”的辩白。我不知道那名丈夫所说的话是否真实,但无论是否真实,那个辩白都显示他把女人只视作生孩子的机器,不考虑她的人格。后来我在中国听过几次同样的辩白。如果我在日本说出这样的辩白,大家都会指我是“女性歧视主义者”。

只从我的经验和观察来说,日本女人虽然在外观上很典雅,但一旦开始谈恋爱,很巧妙地操控男人的心理,能把男人引到她的企图上。而中国女人平时很爽直,常常著急又生气,像日本女人那样精明的女人却不多。

当然只有这些了解,我不能得出结论。但是后来很多事情让我确信她们在中国社会里地位并不高。例如,对比男学生而言,女学生在考上大学和求职上相对不利。在农村,离婚的妇女没有像男人般能享有财产权。严重的家庭暴力案件陆续地发生等。

毛泽东讲了“妇女能顶半边天”。在日本,尤其1990年代之前,这句话很有名。所以普通日本人包括我,曾以为中国实现了男女平等社会。目前还不少人相信这些虚像,因为在日本人的印象里,中国女人能坚持自己的主张,常常大声说话,尤其在乡下她们的举动很有男人气慨。按日本保守主义的美德上,这些行为不会受欢迎,所以不少日本人对中国女人抱有像男人的印象。但是按日本保守主义的美德上,不仅是女人,男人也被要求沉默寡言。而在中国,坚持个人的主张、常常大声说话的男人也受欢迎。即一般而言不仅是中国女人,中国男人对比日本人来说,好胜心都很强。所以日本人不应该把中国女人视为“好胜心很强”,而应该把她的另一半视为好胜心很强。

来源: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