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局一直拒绝美国外交官探视王健民

發佈時間 : 2016-7-29 23:42:30

美国国务院日前透露,近日在深圳被判刑的香港时政杂志创办人王健民是美国公民,而中国当局一直拒绝美国外交官探视王健民。有评论认为,香港新闻出版自由和司法独立遭到中共打压,“一国两制”徒有虚名。

美联社7月28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柯比星期三(7月2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证实,美国公民王健民(英文名James Wang)自从2014年在中国被捕以来,美方曾多次要求中国准许美国外交官员探视王健民,并准许美方出席他的审判,而这些请求都被拒绝。美方将继续向中国提出探视王健民的要求,以便向他提供领事服务。

现年63岁的王健民是香港政论杂志《新维月刊》和《脸谱》的创办人,这两本杂志时常登载揭露中共高层内幕的敏感文章。2014年5月,王健民和《新维月刊》、《脸谱》杂志编辑呙中校分别从深圳的家中被警方带走。王健民和呙中校都是香港永久居民。王健民持有美国护照,但在被捕前使用回乡证从香港进入中国内地。十个月后,二人因曾将《新维月刊》和《脸谱》带入内地并寄给购书人,被深圳南山区检察院指控非法发行,涉嫌非法经营罪,涉案金额接近780万港元。今年7月26日,深圳南山区法院对王健民、呙中校一审宣判,认定王健民犯非法经营罪、串通投标罪、行贿罪,共判刑5年3个月、罚款20万元。法院认定呙中校犯非法经营罪,判刑2年3个月、罚款5万元。

香港《动向》杂志主编张伟国7月28日对此评论说:

“这个案子证明,香港的‘一国两制’遭到了非常严重的破坏。香港人都知道,香港的价值是依赖香港的法治和言论自由这两块基石。习近平上台以后,我们看到这两个方面都受到了非常严重的摧残。这个案子就是新的一个证明。”

美联社的报道说,继香港铜锣湾书店员工失踪事件之后,王健民、呙中校二人的被捕和判刑,令人们对香港出版自由产生疑问。

现在美国波士顿的谢中之,一直关注香港的民主自由。谢中之认为,目前香港新闻出版自由和司法独立遭到中共打压,“一国两制”徒有虚名。

“中共说的‘一国两制’基本都是骗人的。人家在香港做的事情,有香港的法律来仲裁,为什么要拿到深圳去呢?用中国内地的法律,还说什么一国两制,共产党就是骗人的。香港的司法肯定是受了共产党的影响。香港的传媒也被中共控制。总之,香港的‘一国两制’,可以说是变成‘一国一制’了。”

《纽约时报》中文网7月28日的相关报道说,王健民的同事猜测,王健民发表的有关习近平和其他高层领导人的文章,引起了官方对他的注意。这些文章有的发表在《新维月刊》和《脸谱》杂志上,有的发表在王健民曾任职的香港《亚洲周刊》上。香港铜锣湾书店员工在失踪前,也曾出版了关于习近平以及其他中国高层领导人的八卦书刊。另外,香港图书出版商姚文田2014年被以走私工业化学品的罪名判处10年有期徒刑,他被捕前正在准备出版流亡美国的作家余杰的新书《中国教父习近平》。

王健民非法经营在港发生被深圳判刑 法律界指不公

香港时政杂誌创办人王健民、编辑呙中校及同案二人,周二(26日)被判刑后,美国国务院表示,曾向中方要求探视美国公民王健民被拒絶,今后将继续要求会见。国际及香港传媒组织均发表声明,批评判决不公。(海蓝 报道)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指出,他们证实美国公民王健民(James Wang)在2014年5月31日被拘捕。自他被捕后,曾多次向中国要求探访,包括准许出席其审讯,所有要求均被拒絶。他们将继续要求探视王健民,并向他提供适当的领事服务。

国际记者联会对王健民、呙中校等4人被判入罪表示强烈不满。该组织再次重申,香港是有出版自由及言论自由的权利,4人在未经合符公义的法律程序下被扣留多时,这点不单抵触国际人权法,同时亦清楚地违反中国本身的法律程序。

而香港独立评论人协会及记者协会亦发表联合声明,批评判决不合理及不公正,他们担心大陆选择性打压目标人物及敏感资讯,令有需要到大陆工作的传媒人噤声,影响香港的新闻自由及公众知情权。该些组织敦促大陆当局尊重法治及一国两制,不要以假装的法律箝制传媒。

案件周二(26日)在深圳南山区法院一审宣判,王健民被指控非法经营、串谋投标、行贿3项罪成,共判刑5年3个月、罚款20万元。呙中校则非法经营罪成,判刑2年3个月、罚款5万元,王、呙当庭表示不上诉。助理编辑刘海涛被判刑2年、缓刑3年,王妻徐中云被判刑1年、缓刑2年,2人亦被指控非法经营罪。

王健民代表律师陈南沙周四(28日)表示,今天上午到看守所会见,他的健康还行,他表示认罪不上诉,大约10天后被转移到监狱服刑。

就判决具体情况,王健民被判3项罪名,其中非法经营罪,不到7万元的销售额来自大陆,其馀700多万元的销售额来自香港。陈南沙指出,量刑以香港销售额,不过,法律有规定并且有几种解释,他该说的在法庭已经辩解。

另外两项罪名行贿、串谋投标,陈南沙表示,行贿是指王健民给员工发双粮及公司股份。串谋投标是指获得国有石油公司撰写调研报告,这些事情均发生在香港。

陈南沙说:他给员工发双粮,然后还给员工公司25%股份。(串谋投标)就是说去获得一间石油公司的项目,这个行贿及串通投标都是发生在香港。

就王健民的控罪行为在香港发生,而被深圳法院判刑。泛民立法会议员、执业律师何俊仁表示,大陆法庭将某些人在香港的行为,用大陆法律制裁或追究,此举絶对破坏一国两制。香港的行为只能根据香港的法律决定其合法性,如果大陆法庭量刑的时候,考虑香港产生的销路,甚至说香港的行为有诈骗,用大陆法律量刑,这是不对的。他认为,如果他们是港人身份,可以拿判决书向港府提出要求交涉。

何俊仁说:看看香港政府应不应该说话,但你有判决书容易说,判决书指其判决原来刑事化了香港一些行为。这是有问题的,没有根据,除非他们完全是大陆人,如果是大陆人,他们有属人的原则。

现年62岁的王健民及41岁的呙中校为香港永久居民,王健民持有美国护照,王妻儿持有美国居留权。王健民、呙中校曾任职《亚洲周刊》,其后王健民创办《新维月刊》、《脸谱》及《非常内参》,该些杂誌不时揭露中共高层内幕的敏感文章。

香港民间团体中联办外抗议以「非法经营」判罪香港出版商

2016年7月28日,社民连在中联办外示威,批评大陆当局进行文字狱,无理判刑二人。(陈槃拍摄)

香港民团中联办抗议大陆以“非法经营”判罪香港出版商

香港传媒人王健民及咼中校因向内地销售在香港出版的政论杂志,近日被深圳法院认定其非法经营等罪名成立,两人分别被判监5年3个月及2年3个月。香港团体社民连星期四在中联办外示威,批评内地当局搞文字狱,无理判刑二人。

包括主席吴文远、立法会议员梁国雄在内的大约八名香港社民连成员,早上由港岛西区警署游行至中联办外,他们高呼「出版自由不容剥夺」、「结束一党专政」、「出版要坐监,中共好野蛮」等口号。

社民连议员梁国雄指王咼二人在香港出版无触犯香港法律,批评中共无权干涉香港的出版自由,深圳法院的判决是完全荒谬的「文字狱」,形容是铜锣湾书店事件翻版:

不是因为我们是要「唱衰」共产党,而是共产党自己「搞衰」自己,所以我们今天来到这,是抗议中共干涉香港的出版自由,抗议中共用政治审查造成的文字狱。

梁国雄又质疑,为何内地出版的书大量在香港售卖,而香港出版的书带回内地就有问题?示威者随后焚烧请愿信及将示威牌贴在中联办门外后散去。

时事评论员程翔指,中共的做法主要目的就是想源头上让香港出版界使不敢再发表一些有关中共政治斗争内幕的消息:

过去十多年来,每年都有这扫黄、打黑,在前几年就加上一个清源这个词。就是说它在过去扫黄、打黑是限于内地的市场,但是自从它加上了清源这个做法以后,他就是要打击海外的,从源头来打击这些政治禁书的活动。

他认为,对香港媒体人的判刑显示中国大陆对媒体和出版业的控制日趋严厉,倒退的迹象十分明显。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