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蒜:内地网民网络自由空间不断被削弱

發佈時間 : 2016-7-31 22:59:33

石蒜 资深媒体人

无容自疑,内地国民早已感受到网络上的言论自由空间不断被削弱。

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国家互联网资讯办公室等多个部门在本月27日联合制定,影响中国未来10年的网络发展蓝图《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 《纲要》就技术、基础设施、开发讯息资源、优化人才及深化合作交流等5方面进行了发展、规范及指导,之后,传媒被策动进行大篇幅报道及评论,此《纲要》誓必影响13亿中国国民摘取资讯的阔宽度。

其实,现时发展致发展中的国家都朝着数码化的途径走,某些地方更利用网络输出极端主义,清洗国民的脑袋,甚至将这灭绝人权的主义吹到四方八面,污染国家以外的人的脑袋,促致他们对无辜者做了伤害的行为,因此,不少国家包括中国陆续地视网络世界为重要的领域,费尽人力物力冀望全面掌控,更视之为保护国家安全的重要防线。

作为一国之首有此想法,自可理解,国民对此亦予以支持。不过,问题在于这个「控制」的范围究竟去到几尽?无容自疑,内地国民早已感受到网络上的言论自由空间不断被削弱。有人说了会被要求删除,有人说了会惹来行政拘留甚至被背上「颠覆国家政权罪」的顶级政治罪名,因此,不管是情绪说话或是揭露长期累积问题症结的诚实说话,在网络世界中越来越少见。

当然,谎言不应散播,诽谤的言论更不应鼓励,但是,有时何谓「谎言」?何谓「诽谤言论」,绝不能一下子便知道一清二楚,相反,一些被指为「谎言」的消息经传媒调查过后,往往发现原来「谎言」是事实,不是网上传播所谓的谣言,天津化学品仓库连环爆炸大火便是最佳例证,而「诽谤的言论」经传媒调查过后,有时候又会发现到,原来言论的背后有真凭实据,所谓的「诽谤」其实是罪证,华润集团前董事长宋林便是纭纭例子之一。

事实上,任何人在接收讯息时,也不应偷懒以为所有讯息都是事实的全部,可埋头埋脑的去信,甚至觉得传递的讯息就是「神」,必须仆心仆命的跟从,我们若是这样,只会僵化了我们的脑袋,令自己越来越蠢,加强了倚赖心,日子久了更会成为骗徒手下的苦主,出现事与愿违的事时就发颷的可怜相。

中国现时有着7亿网民、互联网普及率超过50%、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达11.1万亿的国家,我相信亦更希望这些数字在未来会不断攀升。不过,若这些网民不去多看、不去多想、不去多问时,事实上,浪费了国家的好意,自己更会成为国家的负累,要国家一世喂自己,国家如何的发展,国民GDP数据多厉害,不谛仍是一个生产骡仔的国家。

来源: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