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50万人加强峰会安保 警察任出租车司机 新疆及西藏车辆拒入城

發佈時間 : 2016-8-1 23:34:42
杭州居民空置房屋被帖封条。(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杭州G20峰会前夕,当局进一步提升戒备。近日,全城数十万间民房空置,大门均被贴上“空置房”封条,9月10日之前,不得自行解封。军队已经进驻杭州各大院校待命,从外地增派的警察乔装成出租车司机,新疆、西藏车辆不得进入市区。目前,进入杭州城区、地铁、社区,均要接受核实身份的检查和安检。当地居民称,现在杭州市不再堵车,街道冷冷清清。

杭州2016年G20首脑峰会将于9月4日至5日举行。据中国新闻网7月30日报道,当天,黑龙江边防总队哈尔滨警犬训练基地参加杭州G20峰会安保任务的警犬分队启程奔赴任务区。此次安保任务基地,共派出7名官兵携7只搜爆犬参加任务。当地已有不少维权人士被公安强制旅游。居住在杭州江干区笕桥镇的失地农民梁丽婉8月1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已有不少访民被公安带走,去向不明:

“我们维权的那些人,一个一个都被拉进去了,已经有好几个人被拉走了,现在失踪”。

记者:什么时候放人知道吗?

回答:他们现在被拉进去,要等G20峰会开好,才能放出来。汪育芬(音)(7月)25日晚上就被他们拉走了,还有王国娟(音)、朱凤英六十多岁了,她也被拉走了。不知道名字的有七八个人。

居住在临近杭州火车东站的梁丽婉说,没有营业执照的商户早被取缔,有执照的小店铺则被要求停业,政府每天补偿停业店铺500元:
“我们这里的店面,没有执照的小店都关了。还有吃披萨的,20日也要关门。有一个小店的老板是我们的朋友,他说叫他关门(停业)给500元一天(补偿)。说为了峰会,为了安全。他(店老板)说,开会跟我们又没有关系。还有街上那些戴红袖箍的,跟天安门那边一样。现在居委会的人礼拜六和礼拜天也不休息了”。

本台曾报道,杭州政府发出的一系列禁令,包括小餐饮、洗浴场、网吧、日租房、综合商场及货运公司等在峰会期间将停业一周,鼓励居民外出旅游等。杭州维权人士邹巍对记者说,正处于旅游旺季的杭州街道行人稀少,当局调集50万人进行安保工作:

“据说为G20大规模调抵杭州的人员达到50万。有很多外地来做生意的人不堪检查骚扰,都停业了。现在是杭州的旅游旺季,但是大街上的人已经明显稀少,现在不堵车了。外地人的店,服务业,包括快递公司,他们不停的检查,基本上经不起他们严格检查,很多公司选择停业。杭州以前是出名的堵车,仅次于北京,现在不堵了”。

邹巍说,全市的公交车站将设立安检站,而新疆及西藏的车辆不准入城:

“地铁现在检查特别严,杭州入城口的长途和运输车辆都要检查。过几天据说市内的公交车辆都要安检,据说从8月15日起,市内公交车都要接受安检。新疆、西藏的车辆,从今年下半年起就不准进入杭州市区。部队陆续进驻大学高校,要求学生及教职工不留校。部队从7月15日到8月15日,陆续进驻高校”。

杭州人用空前绝后形容这次安保措施。邹巍说,一些警察化妆成出租车司机在街上行驶:

“超过了北京奥运会,上周起,我们维权的陆续有人被叫走谈话,谈着谈着,人不回来了。直接送去‘疗养’。现在确实是空前绝后的,开出租车的一些驾驶员,都是外面调进来的警务人员代替的,化妆的”。

据称,杭州从8月15日起,将进入更高级别的安保状态。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寇天力)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