滞泰难民徐掁鑫被捕 黎小龙携子联合国难民公署外抗议

發佈時間 : 2016-8-1 23:42:42
黎小龙及两个儿子(忻霖提供)

在泰国,因参与民主活动而被中国政府打压而申请联合国难民身份的19岁大学生徐掁鑫被泰国警方以逾期居留为由拘捕。此外,流亡泰国的中国民运人士黎小龙的妻子顾巧因遭遇船难被检控。为营救妻子,黎小龙携儿子自7月27日起到联合国难民公署抗议1个月,呼吁国际社会紧急救援。

因参与民主活动而不堪当局打压的南京电邮大学一年级学生、19岁的徐掁鑫,去年11月到位于泰国的联合国难民公署申请政治避难,并获得保护信。近日,他在找工作的途中被泰国警方发现逾期逗留而遭到抓捕,目前被转至曼谷移民局拘留所。

本台记者就此致电曼谷移民局拘留所,但电话一直无法接通。

《逃亡笔记》作者、滞泰异议人士颜伯钧告诉本台,中国当局派出大量线人到泰国查找流亡的政治异议人士,而泰国当局也配合中国对逾期滞留的人士进行抓捕并遣返,包括持有联合国难民署保护证件的难民,引起恐慌。而去年以来,泰国已经发生多起遣返、绑架中国人事件:
“逃亡过来之后,我发现主要分为两大快,一块儿是法轮功的学员,还有一大块就是维权的政治异议人士。我们更多的接触的都是维权人士。据我了解大概有四十来个人。中共的线人在泰国也有很多,从去年的十月份开始到今年的元月份,至少有三起被绑架回中国的事情,第一起就是桂民海的事情;再有一个就是姜野飞和董广平,还是影响比较大的。今年元月份还有一个叫李新的,现在也是无缘无故地消失了。这三件事件现在来看,都是中共所为,联合泰国当局一起做的这个事情。”

此外,在泰国寻求政治避难的难民黎小龙等9人,因为害怕被遣返中国,今年2月买船冒死离开,遭遇巨浪求助泰国警方,目前其妻子顾巧被指控非法居留,面临被遣返命运。

为营救被关押的妻子,黎小龙与儿子自7月27日起在联合国难民公署外请愿,计划连续抗议1个月,直至情况改善。
黎小龙接受本台采访时称:

“联合国难民署的意见就是说,因为我们有可能的触犯泰国的法律,要等到我们这个案子结案了以后,才能介入关注。泰国政府也没有签署一九五一年的难民法案,所以并不承认申请避难的难民的身份,没有保护难民的义务,只是执行泰国的法律。我在中国很长时间进行民主党活动和维权活动,做了很长时间。特别是2014年的时候,我参加了香港的大游行,所以在中国受到了一些干扰。我就来到了泰国的难民署申请避难。我们这个船出事的时候,特别是现在我的小孩也被泰国政府抱去抚养了一个月,现在他的状况也不是很好。如果她妈妈被遣返回去的话,他肯定没有妈妈的时间就会很长。”

记者致电联合国难民署泰国办事处,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嘉華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