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军节四千访民聚集北京 地方政府被指截留六万人补助费

發佈時間 : 2016-8-1 23:47:21
北京,国家信访局及中纪委信访局聚集数千访民。(访民提供/记者乔龙)

中国“八一”建军节纪念日当天,各地数千访民聚集在北京国家信访局、中纪委信访局及中央军委信访局,再度要求当局解决问题。但信访局的官员和以往一样,将访民的上访材料推给地方政府,令他们感到失望。重庆市渝北区龙兴镇访民李学志当天对记者说,该镇六万民众联名举报官员截留各种补偿达一百多亿元人民币,中纪委信访办却拒不受理。

今年8月1日是中国解放军建军89周年。当天,各地访民和退伍军人再度涌向北京国家信访局、中纪委信访局及军委信访办维权。据成都六四天网当天报道,建军节当天早上八点,河北唐山访民何亚珍和林秀荣到永定门西的国家信访局和中纪委投诉,现场有3000多访民,而截访者也达800多人,另有10多辆警车和公交车待命。河北衡水的10余人在中纪委集体上访,提出的诉求是土地问题。9时许,40多位访民被警察送到在中南海一侧的府右街派出所,警察对每一个人进行翻包检查。

河北唐山访民何亚珍当天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中纪委和信访办有约四千人:

“我刚在信访局、中纪委那边,有三四千人,军委这边有两百多个人”。

记者:这些人的诉求是什么?

回答:都是陈年积案。好几个八十多岁的老兵。

访民林秀荣对记者说,在军委信访办有200多人,包括越战老兵和退伍军人,有些人胸前挂着当年打仗时立功的军功章:“有20多个老兵,都带着军功章在门口排队”。而重庆渝北区龙兴镇访民李学志告诉记者,当天的上访,再度令访民大失所望:
“今天到中纪委的人很多,可能有三千到四千人,肯定是跟八一建军节有关,都希望国家能把这个事作为重点解决的问题。国家高层领导说是这么说,但不知道做会不会这样做。根据我们今天的信访情况,是很不满意”。

李学志说,他所在的龙兴镇有三千多位村民签名,向中纪委状告两江新区官员和前镇长等官员自2010年起,在征地过程中,未征得村民同意,扣下村民百分之八十的征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其总额超百亿元。他说:

“龙兴镇和区政府非法扣除我们百分之八十的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总共我们有六万人左右。一个人有二十万元左右,总共有一百多亿元。今天我们有人到国家信访局反映这个事”。

李学志说,信访局的人员告诉他们,已经把上访材料转交地方政府,因此拒绝接访:

“他说,我们这个案子,重庆市已经终结了,就说是信访的话。我们的人就问,区政府、镇政府违法扣取这个费用,我们向下面反映,下面说执行上面的。上面又说这个案子不予受理。我们问,这个事情究竟有没有单位管。他说他们不管”。

他介绍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第二十六条相关规定“土地补偿费归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地上附着物及青苗补助费归地上附着物及青苗的所有者所有”,“征用土地的安置补助费必须专款专用,不得挪作他用。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陈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