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点心:我看到了中国的希望 ——记十八岁的政治受害者何章泽

發佈時間 : 2016-8-4 23:46:18

在对社会的不断关注中,他逐渐看穿党国的谎言,看到了现实中的种种丑陋,他希望能改变这些,推动中国走上民主自由之路。于是,他开始活跃于网络,传播真相、传播启蒙思想。他不仅仅在网上敢于发声,在现实中也是敢说敢做。


何章泽是福建永安人,今年刚满十八岁,现为厦门某学院大一学生。

他非常关注社会时事,具有很强的正义感和责任担当,希望身体力行地去做一些促进社会进步的事情。

新华社在7月21日发了一篇题为《永安一男子传播闽清灾情谣言,谎称遍地是尸体被行拘》的报道,这篇报道被网易、搜狐等诸多大媒体转发。该报道故意不提何章泽的年龄,对其发布的闽清灾情断章取义、歪曲捏造,如文中并未称“遍地死尸”,却硬被扣上“谎称”的帽子。何章泽所披露的信息都是现场采访所得,是当地居民亲眼所见,有录音为证,并非造谣;造谣的是警方、新华社。另外,何章泽的博客也是被删除、而不是自己主动删除的。

事件的实情是,何章泽看到新闻报道的闽清灾情,就想做一下社会实地考察。他到了那里后,发现灾情非常严重,新闻中的有关报道只是轻描淡写。特别是,闽清这次水灾的伤亡重大,而官方则刻意对之进行了隐瞒。何章泽还在采访中得知,这次水灾不是天灾,而是人祸,主要是由水库泄洪导致的。这和随后发生的邢台洪灾差不多。闽清官方和邢台政府一样,把水灾的原因归咎于天气,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何章泽本想深入上游水库去采访,但是那里戒备森严,很难进去。同时,何章泽也遭到了跟踪监视,于是他不得不到处躲藏,甚至给他提供住处的人家也感到危险,让他离开。鉴于这种情况,何章泽在闽清采访了两天就决定返回。在返回的路上,他遇到了当地人的游行队伍,抗议政府救灾不利,于是拍摄了相关视频、图片,并发到了网上。随后,他又根据录音整理出了两篇纪实报道《闽清灾区采访考察纪实系列》,也发到了网上。

文章发表没多久,他就接到了家乡派出所传唤的电话。他去了该派出所后,警察看他年纪小,主张以教育为主,可是上面不同意,说商量后再做决定。其后,警方告诉他省公安厅直接下令:“鉴于他一贯在微博、微信上发表敏感反动言论,对其必须严惩”,于是警方以“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罪”正式拘留了何章泽。

何章泽虽然只有十八岁,却关心政治、社会,网上网下,他都很活跃,既勇于对社会问题提出批评,也积极参加各种推动社会进步的活动。何章泽本来“大有前途”:他曾经是系团支部书记,在学校非常活跃,是党国看中的“爱国者”;校领导很器重他,想重点栽培,于是安排他任党委学工支部书记、团委副书记(兼职)、区团委常委、院党委委员等职。可是何章泽并没有选择这条路,因为他要持守自己的良知。

在对社会的不断关注中,他逐渐看穿党国的谎言,看到了现实中的种种丑陋,他希望能改变这些,推动中国走上民主自由之路。于是,他

开始活跃于网络,传播真相、传播启蒙思想。他不仅仅在网上敢于发声,在现实中也是敢说敢做。

有一次,学校院团委书记让何章泽带领那个系的全体学生参加团中央组办的“网络青年志愿者行动”,遭到何章泽的抵制,当时何章泽是该系的团支部书记。这件事引起了学院团委与上级团委的不满,责令何执行组织决议。可是何章泽拒不妥协,因为他知道“网络志愿者”就是“五毛”,所谓“网络青年志愿者行动”就是在网络上帮助政府删帖、收集“信息”。于是,何章泽联合三百多团员,集体申请退团,并提交了退团申请书。上级看到事情闹到这种局面,不得不让步,不再强制他们加入网络志愿者。不过,事后何章泽遭到处分

,学校免去了他系团支部书记的职务,放弃了对他的“栽培”。

当今,面对权、利的诱惑及遭受迫害的威胁,何章泽,一个十八岁的青年,能秉持心中的信念和道德底线,组织学生集体抵制当“五毛”,这是非常难得的,这件事也彻底改变了何章泽的人生方向。

何章泽并没有因受到学校的打压而气馁,依然坚持他重新选择的人生目标——立志改变中国,将来参加中国的民主竞选。这样年轻的后辈在民主圈、在90后当中都很少见。有很多年轻人虽志存高远,但却常常眼高手低,不能脚踏实地。但何章泽却是我所见不多的务实派,他不但有理想,而且也为实现理想实干。

在社会中,何章泽积极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参加各种社会活动。他曾经因为参与签名支援郭飞雄的活动而被“喝茶”。那是他第一次被“喝茶”,领头和他谈话的是一个武警少校,看他年纪小,仅是对他进行了教育和警告。学校怕此事扩散,也没有公开处罚他。如果是其他同龄学生,可能就吓坏了,因为有可能被抓去坐牢。但何章泽并没有怕,照样活跃于网络及社会中。为了学业,他有时也想低调一些,但是面对社会那么多的不公不义,他那一颗火热的心和一腔正义的热血,就禁不住要发出义愤的声音。我们看到了太多麻木的国人,他这种敢于呼喊的精神正是如今国人所需的。

何章泽的有些想法虽然显得幼稚,但这在他这个年纪是正常的,青年人需要的就是理想。何章泽虽然志向远大,但并未由此而骄傲,反而很谦虚,总是能虚心听取他人、尤其是长者的建议。这与他是一个基督徒有关。我记得在网络上曾热传一个视频,视频中的女孩讲到:“我更希望我们所有的九零后们,都能成为那种难能可贵的年轻人,一辈子都嫉恶如仇,绝不随波逐流……如果将来再有人跟你说‘年轻人你不要看不惯,你要适应这个社会’,这时候你就应该像一个真正的勇士一样直面他,告诉他‘我跟你不一样,我不是来适应社会的,我是来改变社会的’”。所以我为何章泽的梦想、勇敢、坦率点赞!

从十八岁的何章泽身上,我看到了中国的希望。如果这样的年轻人越来越多,那么中国的民主事业必定后继有人!我相信,中国的未来属于他们,他们必将彻底改变这个丑陋的社会!为此,我们应多关注他们,鼓励、帮助他们,因为他们代表着中国的未来、决定着中国民主事业的成败。

来源:《中国人权双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