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宇疑遭严密监控 李和平料很快受审

發佈時間 : 2016-8-6 23:05:17

lawyer1-topbox.jpg

律师王宇虽已获取保候审,但她的好友连日未能联络上,相信王宇及家人受到严密监控。(维权网图片,拍摄日期不详)

“709大抓捕”事件,已获取保候审6天的律师王宇,她的朋友至今仍未能与她联络,相信王宇及她的家人仍处于严密监控,没有自由。(刘少风 报道)

“709”事件中,锋锐律师事务所女律师王宇在周一(1日)已经取保候审,更有香港媒体指她的丈夫包龙军,亦在周五(5日)取保候审,并表示一家人在天津团聚。

王宇的好友陈建刚律师周六(6日)对本台表示,一直未能联络王宇及她的家人,不能确认她的情况,认为王宇及她的家人是被严密监控。

陈建刚说:我不能确认她被取保,我和她的母亲核实过,他们(王宇的家人)也说不知道这件事,也没有见到王宇,中国那边说王宇现在是被取保了,我们只能认为王宇现在仍然被严密控制当中,他们失去人身自由的时候,言论自由也是没有了,用她来控制其他律师等等,我们只能认为,王宇现在是不自由的,说话也是不自由的。

本台记者尝试联络王宇,但电话一直显示关机状态。

在“709大抓捕”事件中,已有4人被判刑,当中包括周世峰、胡石根、勾洪国及翟岩民,另外还有多名律师未被审理,例如王全璋、谢阳及李和平等。

李和平的代表律师马连顺向本台表示,不知道当局何时审理李和平的案件,但按照一般办案程序,案件很快便会审理。

马连顺说:这个我不知道,但是我感觉到可能快了,因为他已经起诉到检察院很久时间,没有意外的话,(案件)在7月2号已经到期了,如果再延长10几天的话,到7月17号,现在没有任何消息,所以不知道甚么情况,要么(案件)就去到公安机关侦查,要么就应该去到法院了。因为官方办这个案件完全的保密,甚么情况也不说,对家属也不说。

马连顺又表示,下周准备到天津市检察院了解情况,希望能介入处理。

马连顺说:下周吧,下周有时间的话,我准备去一下,看看这个案件到底在甚么地方,下一步,起码要问一下到甚么地方,怎么办理的,我们(律师)能不能介入。

另外,根据郑州警方周五(5日)在官方微博发出消息指,为赵威辩护的律师任全牛,由于承认控罪,又写下悔过书,当局批准他取保候审。

任全牛的辩护律师吴魁明,曾联络任全牛的家人,知道任全牛已经回家了。

任全牛说:有联系、有联系,跟他家人有联系,能出来了,回到家了,因为我的朋友说他回到家里,毕竟人出来了,肯定心情就好很多吧,担心就没那么大了。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托纳当地时间周四(4日)在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对中国当局近日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名对4名维权人士及律师控告及判刑表示关切,敦促中国当局释放自去年7月9日起被带走的人士和律师。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五(5日)回应指,中国是法治国家,司法机关严格依法办理有关案件,被告的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护。中国民众对这次依法审判普遍支持,民众对危害国家安全、破坏社会稳定的行为普遍反对。她又说,美方的指责毫无根据,干涉中国内政和司法主权,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美方尊重事实,谨言慎行,停止对案件说三道四。

中国人权(HRIC)周五(5日)发表声明,敦促各国政府及非政府组织,监察对馀下有关案件的审讯,并对中国政府的行为作出谴责。又指国际社会已不能容忍中国所谓的“法治”,呼吁各国必须团结一致,保护基本人权及尊严。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