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期间杭州公安可随意入户 小店10日开始歇业一月

發佈時間 : 2016-8-9 23:43:54

杭州全城都张贴了横幅、标语迎接G20(市民独家提供)

杭州G20峰会安保部署8月10日全面启动。杭州政府出台三项新规定,即日起至9月6日,警方将持证“上门走访”。换言之,警方认为可疑,可进入任何家庭检查。还规定不得运输、燃放烟花爆竹等。有杭州居民称,10日起,市内小店铺全部停业近一个月。当局发给访民的“告知书”强调,峰会期间上访按“寻衅滋事”罪处理。

杭州2016年G20峰会进入倒计时。8月2日,杭州政府出台三个文件,以确保G20安保工作“万无一失”。第一,9月6日前,杭州公安、社区工作人员会持证上门走访、大杭州内不得运输、燃放烟花爆竹,宾馆客栈等入住者、访客都要实名实数实时实情登记。第二,大杭州13个区县市,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运输、燃放烟花爆竹。第三,9月6日前公安机关、社区等将持证对住户、单位开展走访调查,对于逃避、阻扰走访调查的,要进行批评教育;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杭州警方从7月15日起,已禁止家庭教会信徒聚会,直到9月6日。该市基督徒胡先生8月9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称,信徒聚会已化整为零:

“基本上家庭聚会的聚会点,都分散到以家庭为单位。如果他们(公安)知道(你聚会),他们使用消防、向房东施压等种种方法把你取缔。峰会结束以后,重新可以在一起聚会”。

9月4日,杭州举行二十国集团首脑峰会。一份由浙江县政府发给访民的“告知书”称,“G20峰会是今年我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是全球著名的经济峰会。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浙江的一项重要任务。为当好东道主,展现新风貌,营造社会和谐氛围。不得到北京和杭州上访,凡违反越级上访或制造影响者,一律按照寻衅滋事行为定性处理”。

杭州访民徐桂珠对记者说,当天上午,拆迁户访民梁丽婉被警察带走软禁:

“我们村里面领导叫我现在不要跑来跑去,不要跑出去。被软禁的也有。我知道的同步村有两个,我们弄口一个。梁丽婉今天早上给他们抓走了,这肯定是和开峰会有关”。

杭州维权人士邹巍称,当地小店铺将于本月10日全都停业:

“现在小店基本上关门了。小店铺他们都收到8月10日关门的通知,大部分小店、小吃店的人都回去了。现在杭州很多快递送不进来,速度非常慢,查得非常紧。街道上比较空旷,主干道相对来说不像一线城市那么堵车了”。

邹巍说,公安还在不停的要求维权人士外出“修养”,也有不少人收到告诫:

“有的人收到口头告诫,有的人收到书面通知,有告诫书的形式,有通知书的形式。我看到最荒唐的是通知书上写着,访民在公共场合闲聊置留,居然也算是扰乱单位秩序,要予以治安处罚”。

据网民称,在G20峰会期间,网络也是当局重点控制环境。在此期间,若在QQ、微信等聊天平台发布所谓“虚假信息”,将被追究法律责任。有网民称,杭州就差“封城”了。目前,居民大楼除大门外,出入口全关闭,外卖快递进不来,进地铁要查身份证,物流几近关闭。网民“荷塘夜色2012”称:本人网购了一件衣服,上个礼拜终于到货,结果要退,问遍所有快递公司,都不能寄。只有顺丰说,只要去派出所开个证明就行。民警说现在不能开证明。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華)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