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黄春秋》原班子指被侵权再提诉讼

發佈時間 : 2016-8-9 23:28:25
china-magazine620.jpg

北京资深律师张思之亦发表声明,《炎黄春秋》新班子不得冒称他为法律顾问。(高瑜推特/拍摄日期不详)

《炎黄春秋》杂誌被接管事件有新进展,前杂誌顾问及编委被挂名在新班子8月出版的杂誌内,其中胡德华发声明追究责任,大部份编委已委托律师提侵犯名誉权的诉讼。(海蓝 报道)

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三子胡德华,周日(7日)致中国艺术研究院的声明指,他是杜导正为社长及法定代表人的《炎黄春秋》杂誌社副社长,7月12日,该院撤去其副社长职务,事后没有向他正式传达此事。他指出,该院新组织以贾磊磊、郝庆军为首的《炎黄春秋》杂誌社,在其出版的所谓第8期扉页版权栏将他列为顾问,对此他不同意、不接受、不就任,请立即撤换扉页,将他的名字删除并作出公告。胡德华要求该院在3日内答覆,并将保留法律追究权利。

《炎黄春秋》原班子代表律师莫少平表示,对方以《炎黄春秋》名义出版第8期,而且不是原班子编篡,原班子的编委及顾问不接受强行接管的人,也不接受新班子的编委、顾问,他们已发表联合声明,要求限期内撤换扉页,这涉及侵权问题,近日他们陆续委托律师,包括胡德华,他们正准备诉讼材料,并将向法院提出侵权诉讼。

莫少平说:这个人数我没法跟你说具体,因为在陆陆续续的,都是以这种方式,发表声明要求他必须限期撤换封面,如果你不撤换,你就是侵权,我们提出诉讼告你。

前新闻署署长杜导正亦将发表声明,追究侵犯署名权及名誉权的责任,其女儿杜莉指,父亲为《炎黄春秋》事件操心,他的身体不好,但他将同样发表侵权声明,并委托莫少平为代表律师提出诉讼,其妹杜明明亦不接受杂誌的新职位。

杜莉说:整个炎黄春秋的人都表态,都不参加它的新班子,而且都很快发表声明,我们都统一以莫少平(代表律师)。

该杂誌原编委、中共中央党校退休教授杜光表示,他们被盗用名义、侵犯姓名权,他认为是严重的非法事件,需要通过法律手段讨回公道。

杜光说:中国艺术研究院派来一些人,以强盗流氓手法,强占《炎黄春秋》杂誌社,并且出版假的《炎黄春秋》,这个事情本身是违宪违法,悖情悖理的非法事件。

记者致电《炎黄春秋》杂誌社,电话没法打通。

此外,北京资深律师张思之周二(9日)亦发表声明,澄清与新班子的关系。他指,鉴于《炎黄春秋》社委会已声明停刊,任何以《炎黄春秋》名义出版的刊物,概不得冒称他为法律顾问。

中国艺术研究院7月12日向《炎黄春秋》杂誌社发出人事任免通知,原杂誌社社长杜导正(亦是新闻出版署前署长)、副社长胡德华(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三子)、总编辑徐庆全被撤换,由主管单位中国艺术研究院派人接管。两日后即7月14日,《炎黄春秋》原班子发声明指,该院违反2014年的协议约定。

而中国艺术研究院在《炎黄春秋》官网发布调查领导班子的相关政策和规定依据,指是按照新闻出版总署第8条,报刊社长、总编辑必须是中国公民及主管或主办单位的在编人员,并依据中央组织关于规范党领导干部企业兼职问题文件规定。《炎黄春秋》杂誌是以史为主的综合性纪实月刊,于1991年创刊。杂誌社的编委及顾问不泛中共前官员包括中国前国家主席毛泽东秘书李锐、新华社前副社长李普,以及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长子胡德平曾任社长。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