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议声中连云港宣布暂停核项目选址前期工作

發佈時間 : 2016-8-10 22:50:48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甄树基

media

经过连日来群众上街示威之后,连云港市突然在10日清晨宣布暂停有关兴建核能项目的前期工作。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博于10日凌晨1时36分发布消息,决定暂停核循环项目选址前期工作。简短的消息并没有披露暂停的理由,也没有提及该项目是否在稍后时间恢复前期工作。

在此之前,位于江苏省东北部数以万计的连云港人民,连续多日举行示威,抗议当局在该市兴建一个规模庞大的核废料处理设施。日前,根据境外传媒以及当地民众上载网上的消息和视频显示,武警曾经对示威群众进行镇压。根据报道,大批警察在9日仍在街头部署。

中共当局本周曾一度表露将采取强硬对付示威群众的立场,警告民群的游行是非法的。当局甚至发出官方通知,严禁党员和公职人员参与非法聚集等活动。通知要求全市共产党员、国家公职人员要带头遵守党和国家法律法规,模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严格要求自己,正面引导家人,必须认真做到“六个严禁”,包括甚至不准驻足观看或在网上加入讨论,否则将受到“严查和处分”。

在此同时,官方却又答允提高该项目的透明度,甚至还在社交网上向群众作出解释。省公安厅还在微博社交网上宣称,这个项目对中国的能源前途非常重要。

中国民众近年来针对环保的大规模抗议事件,频率逐步有所增加,而距离上海约250英哩的连云港群众事件,反映了人民对国家的核能计划的戒心,当地有些民众坦言他们是受到2011年福岛核厂事件的影响而走上街头的。

连云港的项目,是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和法国Areva集团合作的核循环项目,将使用过的核原料循环再生为钸元素。

这个项目不但招惹连云港市民不安,连美国方面也表达了关注。华尔街日报引述美国能源部部长默尼兹(Ernest Moniz)说,循环核废料成为足可适用于核武的钸元素,有违核扩散的努力。

中国一直强调,循环再生的钸,只会用作商业用途。

根据中国核工业集团的声明,中法类似的合作项目,选址的范围包括连云港所在的江苏省、山东、浙江和福建。事实上,连云港的田湾,目前已经有一个中俄合作的田湾核电厂。

核能在中国一篮子能源之中的比重越来越大,能源专家认为,如果中国要完全放弃污染高效能弱的煤矿,未来将需要兴建更多的反应堆。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中国目前正在兴建20个反应堆,比起任何其他国家为多。

来源:R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