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爆一周年业主遭威胁返旧居 住户不信官方数据

發佈時間 : 2016-8-11 23:07:06
m0811-xl3p.jpg

2015年8月12日,天津港瑞海公司的危险品仓库在深夜起火,引发大爆炸。(public domain)

8月12日 是天津危险品仓库爆炸一周年纪念日。一年来,受害业主虽不断抗争,最后仍被迫屈服与政府签署不合理的回购协议。当局还派人到抗议业主的单位以开除相威胁, 逼迫其就范。此外,天津市政府于去年爆炸发生不足一个月后,提出要在核心爆炸区建设海港生态公园,但近日有消息指,因危险废品处理较预期难,公园竣工无 期。而天津官方日前发布爆炸区的环境数据显示,土壤、水、空气均达标。但有业主表述不相信官方数据。

天津大爆炸本周五将届一周年。天津滨海新区政府8月11日表示,市长黄兴国8月10日巡视受影响地区。滨海新区政府宣布,附近受影响的住宅小区均已完成翻新维修。但据了解,目前只有少量住户返回旧居。有业主称一年来虽不断抗争,最后仍被迫屈服与政府签署不合理的回购协议。

启航家园业主潘先生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小区目前还在维修,未能返回居住。他曾在业主群里得知,不少业主原本不同意赔偿安排,但当局派人到单位和企业威胁,不签字则工作不保,许多人被逼接受补偿。

潘先生:“我在启航家园,爆炸受损了一直在维修,现在在搞小区绿化,因为小区里面都受损了,墙壁已经搞完了。”

记者:“据说现在很多人不愿意回去住是吗?”

潘先生:“对,有一部份人反对,因为说白了,好多人在乎这个。一说爆炸了,当时死亡的人也不少。基本像启航家园、海港城现在一户人家都没住,但是政府压迫必需回来住。”

此外,当局于去年爆炸发生不足一个月后,提出要在核心爆炸区建设占地24公顷的海港生态公园,原规划于上月底完工。但综合媒体报道,因危险废品处理较预期难,公园竣工遥遥无期。

对此,潘先生指,计划建公园的地方目前还是“乱糟糟”的:

“现在说在爆炸点那边建一个大公园儿,像一个纪念馆一样。但是环境还是那个环境,过去哪怕你现在看也是乱糟糟的一片,肯定会污染了,还没处理好。”

潘先生还表示,大多数业主选择让政府“收购”的方式卖掉房子,但在周边房价不断飙升的情况下,得到的费用已经无法购买和原先同样规格的房产。

记者:“当初政府回购是1.3倍对吗?”

潘先生:“旁边有小区,没爆炸之前是1.3万1.4万左右,现在1万6、7。现在政府的发展那边,暂时都这么说,价格会在2万2以上。”

据滨海新区政府的官方微博公布,目前已处理77吨危险品,废弃沾染化学品的物品超过1000吨、污染土壤9000吨。去年底已完成处理事故产生的100万吨含氰废水。今年1月至今,在海水未有检出氰化物,相信事故未有对渤海湾海洋环境造成影响。区内空气质量均保持在事故前的水平;爆炸中心区外5公里范围的土壤,未有检出氰化物,50个水环境监测点,至今未有出现超标。

不过,附近的居民冯小姐告诉本台,许多住户至今仍有阴影,并不相信官方数据,还是担心化学品污染,所以将房子租了出去:

“爆炸之后,好多房子现在都往外出租的状态,自己都不住了。重建了之后,应该是有好多还会回去,有一部份肯定是不想回去的。”

香港《苹果日报》报道,有环保组织数月前曾向当局申请公开爆炸地修复情况等资讯,但当局以涉商业机密为由拒公布相关监测资料。

去年8月12日,天津港瑞海公司的危险品仓库在深夜起火,引发大爆炸。官方公布,事故导致165人遇难,8人失踪,近八百人受伤,并对附近地区造成严重化学污染。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嘉華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