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网民声援连云港事件遭传唤 维权人士欲前往当地被拦截殴打

發佈時間 : 2016-8-12 22:45:53

2016-08-11

m08010yf1p.jpg

连云港市至今仍有市民抗议。(市民独家提供)

 

江苏省连云港市民反核事件引发外界广泛关注。日前,郑州四名网民因在公园内举牌声援被传唤,两人已被户籍地警察带回。此外,山西一维权人士准备前往连云港了解游行详情,但在太原火车站就遭到警方拦截、殴打。

连云港市政府10日凌晨宣布暂停核废料处理项目前期选址,但市民的游行活动仍在继续。而事件经多家海外媒体报道后,引发外界广泛关注。8月10日,郑州有四名网民因前往当地公园举牌声援连云港事件而遭到警方传唤。

了解情况的郑州公民岳三11日上午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目前已有2人被户籍地警察接回。

“昨天上午十点半左右,河南郑州的几个朋友在郑州市五一公园,为了声援连云港抵制核废料,在公园举牌,被建设路派出所带走了。到昨天晚上5点多,有一个被当地的警方接回老家,还有一个女的也被当地警方接回老家。还有两个现在还在派出所里面,他们当地的警方可能没有来接。”

在山西,维权人士李茂林原本也计划10日出发前往连云港了解当地市民游行的情况,但在抵达太原火车站时就遭到了警方的拦截、殴打。

李茂林11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此次拦截他的人数之多、规格之高出乎他的意料之外。

李茂林:“昨天晚上我8点半从家走的,我到那的时候已经全部戒严了,就为了抓我一个人,不让我走。”

记者:“您本来是打算去连云港做什么?”

李茂林:“我去当地了解一下游行的事情。”

记者:“连火车都没能上就被他们给拦截了?”

李茂林:“嗯,被30来个人,而且这次的级别这么高我都没想到,副区长在场,而且三个队长和支队长。昨天差点把生命都丢掉了,打得我胸部到现在说话都不得劲,嗓子也疼,然后打得我一下头朝下栽的,现在头上一个馒头大的大包。本身我有心脏病,安的支架,结果当时暂时地昏迷了一下。”

中国官方《环球时报》11日上午发表题为《连云港市的“溃败”是中国核电之痛》的署名评论文章,称拟议中的连云港核循环项目因部分当地群众反对而被迫宣布暂停。这个挫折展示了邻避效应在当下中国的严重程度,它已是中国继续发展所面对的一座大山。文章还指责有自由派人士煽动网民支援类似的抗议活动,而支持地方政府的声音却很少。

有网民评论说:青岛输油管道,你们说安全,结果爆炸了。漳州PX项目你们说安全,结果爆炸了。天津化学品储备库,你们说安全,结果又爆炸了。长江游船你们检验安全,结果被风吹翻了。现在你们又说处理核废料安全,谁相信?你们连食品都保证不了安全,孩子们的校舍都保证不了坚固,怎么保证核废料安全?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吴晶)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