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断友工行上访遭暴打殴晕失联

發佈時間 : 2016-8-13 22:21:56

2016-08-12

m0812-xl2p1 (2).JPG

8月11日,有两名断友在工行大楼外抗议时突遭警方暴打殴晕。(志愿者提供)

 

逾千名四大国有银行断友自8月8日起已经连续5天在北京各部门上访,要求恢复员工身份,恢复各种待遇,以及解决养老、医保和生活问题。但当局出动大量警察、警车、截访大巴,处处“维稳”。8月11日,有断友在工行外抗议时,突然遭到警察殴打。

在现场的断友黄行芝接受本台采访时称,两位断友被殴打后有一段时间不省人事,倒躺在地:

“快到上班时间,我就问他们什么时候上班,结果他们把门推开,里面就冲出了四个人,就把我们的断友推了出来,就在外面暴打了一顿。两个人都已经躺在那儿受伤了,衣服也破了,一个女的身上被打伤了。”

黄行芝还指,报警遭到敷衍,而急救车2个小时后才到,警方在其他断友指责下才勉强将两名伤者送院。目前无法联络到二人:

“我们很多人就报警了,然后警察4、50分钟才过来,过来之后不是去看我们的断友,而是直接去找工商银行总行信访办。他们在办公室他们说了什么我们肯定不知情,同时我们打了120,过了两个小时才来,我们所有的断友都打市长热线,警察督察热线,最后警察才把我们的两个断友送上一辆救护车。”

黄行芝表示,这已经不是断友第一次被打,此前,他们也曾多次前往北京及其他地方讨说法,但均无果,遭到警察殴打是家常便饭。此次大集访,当局自8月8日起不断在四大总行及银监会外增设警力对付断友。

据悉,从1998年开始到2006年止,中国工商、建设、中行、农业等各大银行系统以〝改革〞之名,打着〝减员增效〞的幌子,开始对本系统内职工进行大规模的所谓〝内部调整〞。以〝工龄买断〞为诱饵,大约有60万员工被迫签订了自谋职业、一次性安置解除劳动关系协议书。

一名断友告诉本台,数十万被银行买断工龄的员工主要为中老年人,大部分生活陷入困境,已经成为中国社会的一大不稳定因素。她认为,近年获得巨额盈利的工行和建行,应该对过去的问题作出纠正:

“包括信用社、发展银行、中国银行等兄弟姐妹银行一共是7、80万人,这不是一个小数目。其实每个银行都想解决问题,都是在看工行,工行不解决,其他地方银行人家都在陆陆续续的解决了很多。虽然没有明确的发文解决,但暗地里很多银行都给下岗职工去北京维权过的解决问题了。”

断友们都表示,如果这次问题还没有解决,还会继续上访。他们称已经把生命当作赌注了,一定要为自己讨回公道。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吴晶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