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废料处理厂疑落湛江 民间迅疾反对官方立即辟谣

發佈時間 : 2016-8-13 23:32:48

0813-China-Nuclear Industry620.jpg

2016年8月12日,湛江市民在车上贴上标语,抵制核废料处理厂落户。(媒体人提供)

在连云港市民抗议核废料处理厂的示威尚未完全停息时,湛江市民周五也开始在网上抗议,并号召800万湛江人起来拒绝核废料。而湛江市规划局和奋勇高新区都出面辟谣,称没有此事。

在市民的持续压力之下,连云港政府10日宣布“暂停核循环项目选址前期工作”,一份关于该项目地址二选一的信息,就被披露在网上。

根据中核集团旗下的中核瑞能招标信息显示,早在今年4月,中核瑞能方面救就对项目厂址进行了多项调查,如“土地利用及陆上资源、水及水产资源利用、外部人为事件、与核事故应急相关的厂址环境状况”等,并已经基本确定了二选一的厂址选项。除连云港东陬山厂址外,广东湛江的“奋勇高新区”的厂址也上榜。

高消息立即引起了湛江人的警惕,一份题为“坚决抵制在湛江建设核项目”的呼吁书,迅疾在朋友圈传播。一些市民呼吁,立即行动起来,阻止该项目落户湛江,并要求政府对此给予说明。

湛江市规划局周五发布消息透露,由于大量市民在规划局网站留言,并影响到了网站的正常工作。规划局称,根据相关规定,有类似的项目他们会进行公示,到目前为止,他们还没有收到该项目选址的任何申报资料。

而被指二选一地址所在地奋勇高新区政府也通过湛江官媒称,中核集团去年曾经就中法核循环项目在全国范围内展开调研活动,也曾到过湛江奋勇高新区考察。但根据产业规划,该区不会发展任何和循环项目。此后再也没有收到过中核集团的进一步消息。

当地一位市民向本台记者证实了该消息。并表示,目前在湛江90%的市民都反对该项目,从朋友圈也看见有人抗议,但因为还没有形成事实,还没有发生大的事件。

她说:刚开始是有这种规划,没有落实把,应该。那肯定是反对的啦,应该来说是90%吧。一般来说,不用说是老人,就单单我们年轻人就是特别反对。那个什么东西,不管是对我们环境啦,健康啦,都是有一定的危险性,所以说我们湛江人民抵抗的话,我相信那政府也会听取一下我们民声的。应该都有表达了,上街游行的目前在我这个路段还没有看到,但是在那个朋友圈里还是有的吧。

一位当地市民也告诉本台记者,他们也听说了此事,但目前还不确定是否会搬过来,所以暂时还没有更多的信息。

据一位熟知类似运作项目的人士称,类似的项目,都存在风险,也因此国际上普遍存在选址困难的问题。而中国试图利用行政手段解决选址难的问题,遭百姓激烈反抗是必然的。

他说:关键是它这个东西,本身也划不来。但是,从核工业的角度,有这个动机去做,尤其是中国的核工业,它是国家保障的,会有国家的政治意图。但这个东西的在环境上头确实不安全。用这么大的代价去做,但是对老百姓来说的话,去承担这种不必要的的风险,这个是确实无法接受的。所以,这种项目也正因为这种,在全世界很难找到地方的,所以最后才在中国这种特殊体制下,寻求通过政府的力量去安排。

但因为系周末,湛江市规划局和奋勇高新区的多个电话都无人接听。

中法合作核循环项目,系中法两国最大的战略合作项目。但随著民众维权意识的逐渐兴起,通过行政命令实施可能存在污染的项目的难度正在增加。中国涉核及化工项目的选址,如今已成为敏感事件,多次引发激烈的群体事件。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