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发电厂爆炸增至22死 蒸汽连漏两日厂方拒停工

發佈時間 : 2016-8-14 23:24:19

m0811-hcp.jpg

2016年8月11日,湖北当阳市马店矸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的高压蒸汽管道发生爆管事故,目前已确认死亡21人。(public domain)

湖北当阳一家发电厂上周发生爆炸事故,死亡人数目前已攀升至22人。据遇难者家属透露,事故当日上午及前一天,均出现蒸汽管道漏蒸汽的情况,但厂方却拒绝停工,直至爆炸发生,酿成重大死伤。有当地居民告诉本台,他们早就知道电厂经常漏蒸汽,也很担心发生生产事故,但当局却无人理会。

天津大爆炸一周年的前一天湖北当阳发生的高压蒸汽管道破裂爆炸事故,再有一人伤重不治,令死亡人数攀升至22人,仍有四人留医。据一名遇难者家属向大陆媒体透露,事故当日上午及前一天,厂房的蒸汽管道已发生过蒸汽泄漏,其中一名工人还被烫伤脚,工人们提出停止烧锅炉,但厂领导拒绝停工,并说“才运行几天,停了会有损失”,直至爆炸发生,酿成重大死伤。

当地居民沈女士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当地居民猜测此次事故是厂方领导因漠视问题而酿成大祸,早前也曾听闻泄露蒸汽,但无人理会。

记者:“你们知不知道这个电厂之前就发生过漏蒸汽的事情?”

沈女士:“知道,因为现在爆炸了所以说前面也有这个情况,我们担心也没有什么用,就算是这次爆炸我们也没听说过有什么防范。我们肯定是害怕的,这个蒸汽爆炸听说有二十多个人死亡,具体的我们还不知道。”

记者就此当阳市政府,但接线人员表示,记者采访要问市委宣传部。

而市委宣传部的电话却一直无人接听。

据大陆媒体引述《澎湃新闻》调查环保部门文件,发现出事的发电厂,在2012年的环评报告中,已曾被列出会有火灾、爆炸和泄漏的风险;该发电厂在去年因废气排放超标被查处。

另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多位死伤者家眷指,发电公司的指导把工期催得很紧,工人12个小时换一班,常常拖班,中层管理人员下班工夫更长,有时延续几天回不了家。而该发电厂自2016年以来,不断在调试新设备,常常呈现“点火不行,熄火检修,重新点火还是不行,再熄火检修”的重复状况。而“年度大修”,也是该发电公司所从属的华强化工集团的年度关键词,电厂B25发电机组在“开车”前,被发现定子线圈绑扎多处断线。而在此前,设备厂家技术员在调试阶段对励磁变压器的相序接错,形成短路。

一名当地居民告诉本台,事件是人祸而非天灾,目前该发电公司所有设备全部关停,周边企业也一并关停,这些工厂其实就不应该建:

“当阳这个事情是有危险性的,一开始就不应该建,就像连云港建核电肥料厂一样,你就说做得再好千万保证,他总会有漏洞的,就会造成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当阳那边的死亡人数又增加了一个。”

公开资料显示,湖北当阳马店矸石电力公司主要经营火力发电、炉渣炉灰销售、石油制品零售等。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陈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