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逾百入城检查站 信徒入教堂聚会须经安检

發佈時間 : 2016-8-15 23:34:26

m0815-ql1p1.jpg

杭州崇一堂信徒聚会,先经过安检。(对华援助协会)

杭州G20峰会安保措施进一步提升。据市民称,杭州已设立了一百多个入城检查站,对每一辆车进行仔细检查,耗时十多分钟,严重影响车辆通行。另外,杭州最大的基督教崇一堂,其门口也设置了检查机器,进入教堂的人和随身物品,均需检查。

G20首脑峰会将于9月上旬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8月15日,全市所有检查站全部启动,其中进入杭州市区的车辆检查站就达一百多个,所有被勒令关闭的店铺门上贴上封条,一旦封条被揭下,警察将重新检查后再贴封条。

杭州居民朱先生8月15日告诉记者,在城乡结合部,警方设立了一百多个车辆检查站,这些检查行动严重影响居民生活:

“扰民很严重,在杭州周围有一百多个检查站,凡是进来的车要全部检查。每一辆车起码要检查十几分钟到二十分钟。他要把油箱打开,夹层什么的都要检查,看看有没有违禁品。我住在城市外面,基本上每天(进城)都要接受检查”。

在此之前,杭州政府宣布8月1日至9月6日,公安将持证“上门走访”,还规定不得运输、燃放烟花爆竹等。当局又向访民发出“告知书”,强调在峰会期间上访,将按“寻衅滋事”罪处理。

据悉,杭州当局有意通过“严格检查”,让这座有约一千万人口的城市成为空城。朱先生说,官方的行动是希望杭州人离开杭州,外来人不要进入杭州:

“全城这种压力和紧张状态,给人一种紧张。他就是要把全市人口尽量清空,也就是人越少越好。人少,出事的几率就少。我现在就在马路上,以前这个时候,这条马路上的人非常多,现在这条马路上,基本上就看不到人,也看不到车。一排一排的店面,全部都贴了封条”。

另外,杭州最大的基督教崇一堂也成为当局严防要地。据对华援助协会新闻网站报道,为确保G20安全和宗教聚会场所安全,7月下旬以来,杭州基督教崇一堂严格主日礼拜安检,每周日投入两台安检设备,在教堂两个大门口,配齐安检人员,对进入教堂人员进行检查。当局并抽调多名安保人员,在崇一堂值班巡逻,美其名曰“反恐防恐”,对基督徒正常的敬拜活动形成阻碍和困扰。

崇一堂是杭州最大的教堂,主日参加礼拜的信徒接近一万人。现场图片显示,安检人员正在对进入教堂的信徒,用金属探测器搜身。

本台记者15日多次致电崇一堂,但无人接听。杭州磐石堂一位信徒告诉记者,政府未对他们的教堂设置安检,而崇一堂门口设置安检,可能是位置敏感:

“磐石堂没有(设安检),崇一堂是因为他们那边特殊,和我们这边不一样,地理位置也不一样。我们位置比较偏一点,我们这边还好”。

杭州基督徒胡先生介绍说,崇一堂距离G20会场只有七公里,但对进入教会的信徒进行安检,确实有点匪夷所思:

“好像是上个礼拜日(8月6日)其,去崇一堂要进行安检。崇一堂位置离会场只是也有六、七公路。说近的话,周边还有教会。可能是崇一堂比较大,人数比较多。但是他们这样做显然不妥当,感觉好像在阻挡别人进入教堂。几个警察站在那里,手里拿着检测器。来一个查一下。如果是我,我肯定会有心理压力。特别是在我的信仰不是太自由的地方。给人无形中的压力”。

不仅仅是杭州,温州瑞安也提升了安保措施,当地一位基督徒告诉记者,他们换石油气罐,都要出示身份证,进行登记。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远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