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新疆反恐演习中测试新装备 将大增内派教师灌输共融思想

發佈時間 : 2016-8-17 23:33:15

xinjiang-anti-terrorist-drill-police

图片: 武警在新疆哈密开展维稳反恐演习。 (法新社资料图片)

 
近年来,新疆暴力事件频发,中国当局已展开多次“反恐演练”。8月16日,中国再次在新疆进行反恐演习,期间对包括无人机在内的21种高新安全装备进行了试验。在举行反恐演习进行震慑的同时,中国当局还决定从今年起大规模向内地增派教师,向内地数十万新疆学童灌输内地新疆共融思想。

近年新疆维汉矛盾激化,涉及少数民族的暴力事件层出不穷。越来越多中国人担忧袭击案从新疆扩展至全国。而中国政府则将之归咎于伊斯兰极端主义以及分离主义。为此,中国政府加强了新疆安全戒备,并展开多次“反恐演习”。

据中国官媒8月16日报道,中国在新疆进行了一场人数达3000余人的军事演习,这被指是基于南疆的安全情况展开的反恐行动的一部分。对包括无人机在内的21种高新安全装备进行了试验,还包括武装直升机和全地形突击车。

对此,总部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告诉本台,当局是在以反恐为名实行压制之实,国际社会应该采取措施迫使北京改善对当地的政策:

“目前的维吾尔人尤其是在习近平施政之后大量外逃的情况,人们在当地的生活面临严峻的问题,而且已经触及到了人们生存的底线,所以说要么在挑衅的情况下引发冲突,要么是人们为了逃避目前的现状,采取各种方式技术性的逃离中国,所以说为了避免冲突的引发,或者避免大量难民的外逃,唯一可行的方式就是中国必需停止特定的政策针对维吾尔人的压制,另外我认为国际社会也有必要,不只是采取这种外交形势的压力和对话的方式,应该采取更加有效地直接的信息,迫使北京顾及外界的压力同时改善目前当地的状况。”

虽然海外人权组织和流亡维吾尔团体一直指责冲突源于中国对维吾尔人宗教和文化的控制。但中国否认在新疆实施镇压,将该地区的动荡归咎于伊斯兰激进分子。

但在新疆的维权人士胡军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当局的说法令人质疑:

“大家谈恐怖势力,但到底谁是恐怖势力?是恐怖分子在震慑民众还是把这个恐怖分子的帽子扣在民众头上?中国的恐怖分子就是中共的体制、中共中央中南海是恐怖分子的源头。1949年迎接中共进疆的就是维吾尔人,中共为什么要把恐怖分子的帽子扣在维吾尔人头上?现在这个恐怖分子又扣在了中国老百姓的头上,律师及律师的太太们也被跟踪,也被维稳,几岁的孩子也是中共眼中的恐怖分子,所以我们要重新审视恐怖分子的定义我们再来谈新疆问题。”

在举行反恐演习进行震慑的同时,中国当局8月16日透露,为加强对新疆的维稳控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决定,在以往向内地派出服务管理教师的基础上,从今年起大规模向内地增派教师,达到各省区全市覆盖、内地办班学校全覆盖、内地新疆学生全覆盖,针对在内地各省的23.4万名新疆学童提供辅导教育,灌输内地新疆共融思想。

这被认为,当局针对新疆实施“软硬兼施”的手段。

对此,胡军表示,这种奴化教育越来越行不通:

“在教育过程中制造仇恨,对于这个群体进行奴化教育来维护体制,但现在是互联网的时代,手机的通讯和世界已经在对接,人的相互流动和整个思想观念的传播也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嘉远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