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G20峰会部分地区封闭 西湖景区及民居封闭

發佈時間 : 2016-8-18 23:23:50

m0818-ql3p1.jpg

杭州G20峰会前夕,浙江当局全力“维稳”。(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G20峰会9月4日将在杭州举行。杭州市政府8月17日发布通告称,在G20峰会筹备、举办等期间,对市区部分区域采取临时性封闭管理措施;8月20日起至9月6日,对包括西湖景区大部在内的部分区域实行封闭管理,包括居民社区。

距离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11次峰会举行尚有半个多月,浙江杭州的维稳警戒已草木皆兵。8月17日,杭州市政府再次发出通告称,为确保G20峰会顺利举行,在G20峰会筹备、举办等期间,对本市市区部分区域采取临时性封闭管理措施。8月20日零时至31日24时,在封闭管理区域内居住、工作的人员凭居民身份证刷证进入,其他人员凭居民身份证经安全检查后进入。除持有G20峰会通行证、贴有通行标识的机动车经安全检查,以及在封闭管理区域内居住、工作的人员随带贴有通行标识的非机动车外,禁止其他车辆(含非机动车、机动车)进入、通行。封闭管理期间,邮件、快递服务指定中国邮政集团杭州分公司、浙江邮政速递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提供。其中,8月28日零时至9月6日24时,暂停向峰会住地宾馆派送邮件、快递。

通告还称,8月20日至9月6日,西湖景区封闭管理区域内各社区设立居民服务中心。实施封闭管理的区域包括:万松岭路省军区南侧停车场至万松岭西接线、南屏山山体至虎跑路等50多条路段。还规定在封闭管理区域禁止销售、运输、携带各种枪支、警具、爆炸物、仿制枪、易燃物,以及非法宣传物等。

杭州居民胡先生对当局制定的这类措施,感到无奈。他8月18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说:“他们在挖空心思的要治理西湖边上的蚊子,别让蚊子骚扰到G20。我在想你怎么治理蚊子?高排污的车辆给停了,高排污的企业停了,他把化工厂停了。蓝天白云,晚上星星都可以看到了,我从来没有见过这几天(天气)这么好”。

在峰会期间,杭州当局安排了五间指定酒店给记者入住。在其中一酒店大堂,告示板写道,峰会即将召开,公安机关对住宿安保有新要求,访客上酒店房间都要实名登记,公安会不定时抽查。在街道上,每一个公交车站都有一至两名协警检查乘客。胡先生说:“公交车站上安保力量增强了,基本上公交车站站台上都有协警。他已经不存在什么可不可疑了,四处有检查站,凡是有车经过,如果没有办通行证,都要接受检查。他是想让你在这几天离开这座城市。街面上到处是警察”。

在杭州搭乘飞机,售票处建议乘客在飞机起飞前三个小时抵达机场。距离杭州一个多小时车程的上海,自17日起也加强了安保措施。当局相信有不少与会的外国领袖会在上海下飞机,所以上海机场保安明显加强。据一位刚离开上海的旅客告诉记者:“在上海机场他有安检口,当你拿行李进去的时候,他首先会拿一个带子围成一圈,你首先要站在中间,三、四个保安手上拿着检测仪,在你的行李上和旁边检查一下,他才把带子放开,让你进去”。

居住在杭州城北的徐先生说,会议在城南举行,而他家附近一家服装店被公安勒令停业,店主要求公安补偿因此蒙受的损失,被拒绝:“有一家服装店,要求他关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服装店老板就说,他们是平民百姓,每天挣点钱要吃饭的,那你把房租解决了吧。他(公安)说,没有这个措施给他解决这个问题。他们就是强硬的要他关门”。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吴晶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