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扎鲁特旗70特警抓捕两女牧民

發佈時間 : 2016-8-19 23:31:04

内蒙古自治区扎鲁特旗的牧民因不满霍林河铝厂污染,以及修建大型水库,占地补偿过低,多次举行抗议。旗公安局近来出动70多名公安特警,逮捕抗议牧民,拘押两名女牧民,并处行政拘留15天处罚,另外三名抗议者逃脱。

内蒙通辽市扎鲁特旗鲁北镇毛都嘎查的两位女牧民银钮和思琴其木格,因抗议霍林河铝厂排放污染物导致当地的牲畜死亡,以及当地政府兴建水库,占农牧民的地却不给补偿,8月16日被公安带走。蒙古族维权人士新娜8月19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另有两人逃脱:“毛都嘎查维权的人他们的问题一直没有解决,被抓的两个人,一个叫银钮,50岁,另一个叫思琴其木格,40岁。当时抓了5个人,后来跑两个”。

毛都嘎查的一位蒙古族村民告诉记者,当时来了70多名公安特警,抓人的理由是扣了别人的车:
“当时是16日下午,一共有五个人(被抓),五个人中间两个人跑了,两个抓起来了,一个人没有抓。没有抓的那个人是汉族,60岁了。抓了的两个牧民都是女的,一个是40岁,被拘留15天,罪名是她扣别人的车,违法。他们是这样说的”。
记者:当时来了多少警察?
回答:当时他们来了70多个特警和公安。来了就把她们的手机都没收了。后来跑了两个,其中一个是聋哑男人。一个女的岁数大了。

这位牧民称,他们向旗政府反映霍林河铝厂的污染问题,导致当地土壤含有毒物质,空气混浊刺鼻,给农牧民和牲畜造成极大的伤害。另外,牧民的土地被当局用作建水库,而得不到应有的补偿。不久前,百多位村民曾阻止施工。

该牧民说,当局除了不管污染企业,还背着村民建水库:“霍林河铝厂污染,这几年又建水库,我们这里毛都占地建水库。建这个水库,我们老百姓也不知道具体情况”。
记者:这个水库水是淹了你们的地,是吗?
回答:今年不让种地了,老百姓一个人也没有种地。我们的地都被占了,口量地都占了。一共有5个嘎查村的地盘都被占了建水库,我们嘎查的面积最大。一共有10000多亩地被占,我们嘎查被占6600多亩。

扎鲁特旗政府在鲁北镇将兴建一座库容量近一亿立方米的水库。目前工程正在进行中,但因征地补偿不足,导致村民抗议。今年7月19日,近百位农牧民堵塞当地一条公路,阻挠水库工程人员运土填坝。牧民称,政府给牧民每亩耕地补偿29600元,草牧场4200元,成才林地一万余元,村民拒绝接受。

村民表示,当局建水库涉及5个村的土地,其中人数最多的毛都嘎查有160多户610人口。据当地媒体2013年11月报道,毛都水库将占据鲁北镇毛都嘎查、哈日朝鲁嘎查、玛拉嘎嘎查、乌日根塔拉嘎查的部分集体土地。政府总投资4.78亿元人民币,工程计划同年年底开工,3年内完成。毛都水库工程是鲁北河干流唯一的控制性骨干工程,拟建坝址位于鲁北镇宝楞嘎查境内,是一座拦河水库,总库容9630万立方米,是扎鲁特高技术煤化工园区的主要供水水源之一。

据当地政府今年发出的征地补偿通告称,每亩耕地补偿是29690元,草地4290元,林地13260元等。牧民表示,政府每亩最高不足三万元人民币买断耕地,而在目前的生活压力下,他们未来无法生活。当地牧民祖祖辈辈放牧为生,一旦失去耕地和草牧场,他们的生活将无以为继。牧民们曾多次向旗政府反映诉求,结果遭到公安抓捕。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華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