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跨省非法排污何时休?

發佈時間 : 2016-8-19 23:36:43

M0819-HCP-AFP.jpg

资料图片:中国的海岸线正变成一个巨大的排污场。(AFP)

中国官媒透露,因为各级政府环保部门监管不力,跨省非法处置高危废料的事件频发。有民间环保人士认为,中国的不法商人、黑社会、污染企业和政府环保部门串通一气,形成非法倾倒高危污染物的利益链,制度不改问题不可能解决。

中国官方的《人民日报》8月19号报道说,中国近年来,非法转移、倾倒高危废物的案件中,涉及工业废酸和含重金属污泥的案件逐年增多,呈现出由发达地区向欠发达地区、由城市向农村的跨区域、规模化、团伙化的趋势特征。例如,河北省通报的一起重特大跨省排污案件,涉及50余名犯罪嫌疑人和河北、河南、江苏、广东、江西、山东、安徽等7省20余市,所倾倒的数百吨高危废物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是河北有史以来破获的跨区域最广、涉及犯罪嫌疑人最多的污染案件,被中国公安部列为“2014年打击环境污染犯罪十大典型案例”之首。

江苏无锡的民间环保人士吴立红对本台记者说,z在太湖地区,跨省排污案件也时有发生:

“最近一次的是今年六月,来自上海市的三废被人用八条铁驳船偷偷运到苏州的太湖边,倾倒了两万吨污染物后,才被当地居民举报。”

报道说,2014年2月19日,河北邯郸警方接到群众举报,在位于邯郸市邯郸县的紫山风景区内发现大量蓝色铁桶,渗出的液体气味刺鼻。据犯罪嫌疑人钱培宏交代, 2013年1月,江苏连云港宏业公司经钱培宏、武端庆介绍,与河南瑞尔威公司签订了500吨危险废物的处置合同,由连云港宏业公司按每吨3500元的价格支付处置费用。

最终,武端庆将剩余的440余吨工业废物分别运至山东莒南、河北邯郸等地,私自非法倾倒。

目前,钱培宏、武端庆因环境污染罪被邯郸市当地法院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和两年徒刑。

在中国大陆,非法倾倒三废的犯罪团伙组织严密,还买通了地方政府的环保监管部门,吴立红说:

“这次在苏州倾倒上海三废的实践中,得到苏州当地环保部门的批准,而且(当局)每吨收回扣5块钱。”

按照规定,高危废物的处置应该交由具备专业资质的机构处理。但实际上,正规处置的费用每吨2000至4000元,而非法处置(如利用罐车倾倒)的费用每吨仅数百元。一些企业受到经济利益的驱使就铤而走险。

如何解决中国的跨省非法排污问题,吴立红认为:,

“中国的政治体制不改变,这种非法排污的做法就不会消失。”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三十八条,违反国家规定:排放、倾倒或者处置有放射性的废物、含传染病病原体的废物、有毒物质或者其他有害物质,严重污染环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责编:嘉華)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