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木:《炎黄春秋》变成《乌有春秋》

發佈時間 : 2016-8-19 23:21:55

乔木 北京传媒学者

《炎黄春秋》这本曾有盛名的刊物,已经是「落花流水春去也」。

我在东网的文章「南方周末凉,炎黄春秋短」中,提到在四年来政治变化的态势下,以《南方周末》为代表的市场化自由派报纸被全面整肃后,《炎黄春秋》这样探求历史真相的史论刊物自然也难逃厄运,尽管它的主创、顾问都曾是体制内颇有影响的人士,握有习仲勋等元老题词支持的「丹书铁券」。但中国的政治就是这么变化无常,用毛泽东的一句词,「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这句词最近又出现在郭松民的微博中,他参加了新《炎黄春秋》杂志社主办的「作者恳谈会」,看到全新的与会者面孔,发出了这样得意的感叹。郭松民是谁?他在网络以「郭跳跳」知名。当年汶川地震时,中学老师范美忠不顾学生,先自己跑出来避险被称为「范跑跑」。电视节目辩论此现象时,郭松民不讲道理,只是暴跳如雷地指责「范跑跑」,被称为「郭跳跳」。

郭有军方背景,现在是新闻评论员。其观点是鹰派的民族主义和毛左的合体,对外主张政治强硬,对内主张毛时代的一套。此次和他一起参加会谈的还有戴旭,著名的军方民族主义者,鼓吹西方的围堵阴谋和中国的扩军备战,以及梅新育、李北方等媒体毛派人士,主张极左的意识形态和言论管制。这些开会的作者及其观点,同老《炎黄春秋》的大相径庭,甚至根本对立,的确是「换了人间」。

强占《炎黄春秋》的新主,不顾反对,继续出版刊物的第八期,用的仍是原来顾问、编委的名单,但文章内容、导向和风格截然不同。此次以刊物的名义召开「作者恳谈会」,从这些全新的作者名单看,他们在当局的支持下,不仅吃定《炎黄春秋》,而且内容肯定将向相反方向变化。用的虽是原刊名,但瓶不换,酒换;汤不换,药换。

现在的《炎黄春秋》主编曾在一次讲座中高度评价了周小平。周是近几年钦点的影响巨大的政治网红,是民族主义、毛左、正能量三位一体的意见领袖。此次周小平虽没有参会,但哪天出任《炎黄春秋》的顾问或主笔并不意外。而看现在的作者构成,《炎黄春秋》更像是「乌有之乡」的翻版,后者是中国最著名的毛左和民族主义的网站。 《炎黄春秋》变成《乌有春秋》,中国的事,就是这么有趣。

原来《炎黄春秋》的人还在抗争,打刊物被侵占的官司,法院不受理,现在又要打顾问名誉被侵犯的官司。但是从目前的政治态势、侵占人所具有的官方背景来看,这本曾有盛名的刊物,已经是「落花流水春去也」,被迫终结了它的历史使命,只能期待未来政治变化, 「病树前头万木春」。

来源: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