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燕益妻控“官派”律师阻家属了解案件

發佈時間 : 2016-8-20 23:27:43

lawyer-combined1.jpg

维权律师谢燕益(左)的妻子原珊珊(右)向法院提出起诉,指当局剥夺谢燕益会见辩护律师的权利。(维权网图片)

“709大抓捕”事件的多名维权人士,至今仍然被当局关押,其中谢燕益律师的妻子,周五(19日)向法院提出起诉,控告当局的“官派”律师,拒绝谢燕益会见本身的辩护律师,阻碍家属了解案件的进展。(刘少风 报道)

被捕维权律师谢燕益的妻子原珊珊,周五(19日)向天津市河西区法院,起诉“官派”律师陈文海,指他剥夺谢燕益会见本身辩护律师的权利。目前,法院已收取材料,但家属要等待通知。

谢燕益的辩护律师陈建刚周六(20日)向本台指出,过去一年谢燕益的家属一直都不知道谢燕益的在狱中的情况。

陈建刚说:他们(检察院)没有经过家属的委托,也没有经过谢燕益的委托,就派了官方的指派律师,最主要的是,监狱是对外保密的,谢燕益的情况家属一直也是不得而知,也见不到人,也了解不到他现在具体的状况。

陈建刚指,家属有权为当事人委托辩护律师,及解除委托权,“官派”的律师必须得到家属及当事人的同意,他预计原珊珊的控诉会于1星期内有结果,在有结果后才想下一步行动。

陈建刚说:其他人想要再介入,除非就是谢燕益他亲自表示,要解除对前聘律师的委托,才可以有后来的律师来介入,因为不符合法例原本的条件,家属原本也聘请了律师,在这种状态下,检察(院)指派的律师,必须把前聘的律师给解除掉,而现在完全没有这个程序,也就是说,陈文海是介入这个案件,从程序上来说来违法的。

谢燕益于去年7月12日被天津市公安局抓捕,被强行带走及抄家,后来被监视居住,至今年1月8日,谢燕益被天津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目前仍被关押在天津市第二看守所内。

另外,同是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而被捕的维权律师李和平,案件已于周一(15日)移送至天津市检察院审查起诉。他的前代表律师蔡瑛周六(20日)向本台表示,当局为李和平安排了2个律师,他的妻子王峭岭亦提出起诉。

蔡瑛说:李和平的妻子起诉公安派的2个律师,为李和平做辩护的,把原本的辩护(律师)解除,然后公安派了2个律师,李和平的老婆知道这个消息以后,向法院提起了诉讼。

本台记者尝试联络王峭岭,但她的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