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建国:“女排精神” 鼓舞我们前行(与环球时报争鸣之365)

發佈時間 : 2016-8-22 22:26:07

昨天(21日)中国女排里约奥运会夺冠,瞬间中国各社交媒体女排刷屏,热度爆表,登上微博实时热搜榜首,“中国排球梦之队” 的标签被使用超过2.6亿次。

环球时报今天发题为《昨天,中国社会与女排一起泪奔》社评。社评讲:“女排的这次胜利来得可谓正是时候,……来自国际上的政治压力是改革开放以来少见的,国内的多元化导致了价值冲突,有部分人感到困惑,对不确定性的谈论在增多。”看来环报是要以“女排精神” 打一个抵制“国际上的政治压力” “价值冲突” 之战了。

倾国家之力扶助的女排,打败了只有990万人的塞尔维亚的民间扶助的业余队本没什么可吹嘘的,如中国国企打败外国私企不是平等的竞争。“金牌第一” 、“为国争光” 的情结也在退潮。但女排的姑娘们在体育竞赛中确有一股劲,这就是令世人感动的“女排精神” 吧,它可以超越体育,超越政治分歧而成为一种普世的精神。

记者在中国女排胜利后马上采访了朗平,问道“什么是女排精神?”,这位传奇的女排“图腾”最有资格回答这个问题。她总结了两点,让我们感同身受。

一, 逆境中的拼博精神。女排在不被人看好,屡屡落后的逆境中咬紧牙一分分拼,直到最后胜利。我们在争取自由民主的博弈中也被相当多的人不看好,被讽为“鸡蛋碰石头” 。我们也屡战屡败,压抑、懦弱迷漫圈内。此时让我们听听郎平怎么说的吧:“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明知不会赢,也要竭尽全力,是一路哪怕艰难险阻,也不忘在绝境中挥拳和怒吼,无论结果,都要把杀气和狰狞留给对手。”我们在屡败屡战时也要靠这种内在的强大的精神力量支撑。

二,团队精神。女排姑娘们在被采访时也都强调:只有在团队团结为共同目标奋斗时才有个人的发挥和成就。处于弱势和逆境中的我们却遇到很大困境:海外山头林立,斗争胜于妥协。国内互责多于互励,有时连一个微信群都互骂难相容,一有不和,立马退群。可能这是成长的烦恼吧,没有团队的合作,我们永远无法取胜。

两军对阵勇者胜,团结者胜。“女排精神” 鼓舞我们前行。

北京查建国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