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都江堰爆警民冲突 两百村民护地五伤两拘留

發佈時間 : 2016-8-22 23:29:12

m0822-ql2p.jpg

村民王永如被刑事拘留通知书(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都江堰幸福镇村民与当地政府因土地纠纷,警方在驱散村民时双方爆发冲突。上周四(8月18日)凌晨,两百多名公安与该市幸福镇观凤村近两百名堵路的村民发生拉扯、推打,5名村民被打伤,其中两人重伤。警方抓走11人,至当晚9点释放9人,两人被行政拘留5日。村民表示,当地政府强占村民40余亩耕地,悄悄出让给开发商。

8月18日发生的警民冲突事件中,有多人受伤。该镇观凤村6组村民江洪芳22日告诉记者,该组40多亩耕地被政府私下拍卖,至今没有得到应有的补偿。于是堵路阻止施工。18日凌晨四点,公安在施工现场拉起警戒线,不准村民接近:

“村民在五点过后,陆续赶到现场,当时有一、两百个人,他们抓走两个人,当时我打了很多电话,打12345(市长热线),打110(报警),都没有个给我们回复,还打给新闻记者,都没有给我们答复。施工方发了公告,说2016年1月27日,向当地政府在网上拍卖到的这幅土地。8月2日他们进场。老百姓从8月2日开始护地”。

据六四天网称,8月18日凌晨4时30分,都江堰出动200警察、特勤和其他人员,在都江堰幸福镇观凤村6组拉起警戒线,圈占该组村民的42亩土地。200多村民闻讯后,陆续赶往翔凤路堵路阻止,双方发生激烈冲突。公安打伤王永珍、邹世春等6村民,现场抓走11人。随后,村民们前往都江堰市政府聚集请愿,要求释放在押村民,并医治受伤人员,截止18日21时,有9名村民获释,另有王永如、姚小丽被警方以阻碍交通拘留5日。

报道说,此次冲突的起因是2005年,幸福镇观凤村6组村民不知情的情况下,40多亩土地遭当局拍卖、统征了该组上百亩土地。

村民提供的现场视频显示,多名公安和协警分批将村民抬离现场,也有人躺倒在地,其中大部分是老人和妇女。另有村民在市政府门口请愿。江洪芳说,被打伤的村民中,有两人重伤。

当天下午,村民到市政府门口请愿。江女士说,当晚被抓的大部分村民获释:“我们下午到人民政府去,要求他们放人,他们答应,有百姓害怕了,就写了检查。抓了11个人,下午四、五点放了一个老头,晚上九点多又放了7个,总共放了9个人。还有2个人拘留5天”。

另一位村民赵先云说,该组40多亩地当年没有被征用,但被政府放到网上拍卖,究竟卖了多少钱,村民一概不知,当施工方人员开工时,村民才知这些耕地已不再属于村民:

“施工队进场时,我们还不知道怎么回事。一问才知道是卖了,村民都不知道,又没有给老百姓开过会,通知过老百姓,都不知道”。

记者:卖给谁了,是开发商还是哪里?

回答:我们都不知道。天天在这儿堵着,老百姓就挡着路。

记者:这42亩是村集体的吧?

回答:是村里耕种的地,我们都是良田。

村民说,上述土地多年前被都江堰国土资源局强占,之后村民继续在该地块耕种,直到最近施工。本台记者致电都江堰国土资源局办公室,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远)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