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建国:中美会开战吗(与环球时报争鸣之366)

發佈時間 : 2016-8-23 22:24:08

美国著名智库兰德公司7月29日公布一份题为《与中国开战,想不敢想之事》的最新报告。报告认为中美开战“将是毁灭性的” ,但“战争并非不可想象” 。兰德报告想象了四种可能的战争场景:(1)短期低强度战争;(2)短期高强度战争;(3)长期低强度战争(4)长期高强度战争。报告还预测一旦开战中国损失会更大。

中美都有部门在研究中美开战的可能性和预案,但中国的研究报告国民是看不到的。我们只见到环球时报回击兰德报告的8月1日社评。这篇选在“八一建军节” 发的题为《假设中美开战,别把美国疼痛想少了》的社评有些杀气。社评虽承认“中国的军力、经济实力都还弱于美国” ,一旦开战中国的损失大,但认为:“我们打到底的决心大概会远远高于美国,我们承受战争损失的能力也会高于美国。”这让我不由想起毛氏的中国死几亿人也不怕纸老虎原子弹的狂言。

中美会开战吗?我以为:小战可能有,大战绝对无。中美交战可能性最大的区域在:

(1)朝鲜半岛。若美韩日联手灭朝,中国不会进行第二次“抗美援朝” 了。因为当年“保家卫国” 的民众热情,苏联的军事支援,毛的一言九鼎等促战因素都已不存在。

(2)东海。钓鱼岛中日可能擦枪走火,但不等到美参战,中日已经启动危机管控模式了。今非昔比,日本国内已经没有进行大战的意志了。

(3)海峡两岸。我估计近十年台湾不会法理台独,中美自然也不会为此交战了。十年后大陆民主了,中国人内战历史将一去不返。

(4)南海。双方维权意志都坚定,若军事对抗步步升级,短期低强度开战有可能。但在两个核大国都不能第一波全灭对方核能力的现状下,大战要动核,动核必双败。谁会去发动一场自己必败的大战呢?

环报社评讲:“兰德公司的报告提醒我们,中国军事力量进一步强大有多重要。”想靠发展军事力量来避免中美开战吗?苏联与美军事竞赛拖垮了经济,引发了政治危机的案例中国政府清楚的很。中美开战世界灾难,避此一劫治本之策就是中国(大陆)完成民主转型,与美结盟,从根本上改变中国安全环境。这是我们要走的路,也是中国必走之路。

北京查建国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