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风声鹤唳 新疆餐厅在杭州遭封

發佈時間 : 2016-8-23 23:35:43

m0823-ql1p1.jpg

杭州一女乘客带一瓶水上车,拒绝检查。被公安拖下车带走。(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二十国集团峰会”即将在浙江杭州召开,安保措施日趋升级。当地维吾尔人经营的饮食餐厅更连续遭到警方清查。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将于9月4日及5日在中国杭州举行。杭州警方为此大动干戈,在市内各娱乐场所、餐厅、歌厅等,进行地毯式搜查,而维吾尔族人在当地经营的新疆风味餐厅,更是首当其冲。据当地居民对本台披露,维吾尔人经营的食肆大门,均被帖上封条,暂停营业。

杭州居民孙女士8月23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她家附近的一家不起眼的新疆面馆,上周突然被特警搜查,虽未发现可疑,但仍在该餐厅大门帖上了封条:

“那天,我家附近有一个新疆人开的面馆,突然来了四辆大客车,车上的警察下来。我还以为是来抓人的,都背着枪。后来听他们说‘清空’,怕新疆人不肯走。他们警察进面馆后到处搜,看有没有藏人。搜到一个人都没有发现,然后出来把门封了,帖上封条。可能会补钱给他们老板,要他们暂时停业”。

本台记者当天致电杭州市内多个维吾尔人经营的面馆和特色风味餐厅,均无人接听。近一个多月,杭州当地的安保措施层出不穷,如要求居民外出旅游、维稳人士被旅游、酒店客户需要面对公安随时入室查房。而带矿泉水上公交车,也必须尊守指令,自己先喝一口。

一位网民告诉记者,8月19日下午,杭州一辆44路公交车在杭州市南肖埠小区站,一名女乘客带一瓶水上车。司机请她喝一口,女乘客拒绝,还称自己带的是“香蕉水”,不能喝。结果司机报警,警察将该女乘客拖下公交车带走。现场图片显示,两名警察像押解一名歹徒一样,按住该女子的脖子带离现场。

孙女士对记者说,她从未见过如此严厉的检查:

“警察可严了,车、每一个人、进入杭州的每一个人,行李,查得特别严。这次搞得好夸张,开会两天,周边的企业都停产、都放假。我们放假八天,大家只能乘这时间出去玩。整个城市都清空了,都让我们老百姓去黄山玩、广西玩,不要门票”。

8月18日,杭州维权人士邹巍被公安带到杭州附近的临安一处强迫休养,并被警告不得接受任何形式的采访。长期居住在浙江金华的毒奶粉维权人士蒋亚林对记者说,当地维稳办也在查询她近期的去向:

“我老公跟我说,前两天金华维稳办的到我们家找我来了。我带孩子在这边过暑假,都是因为杭州的G20(峰会),问我在哪里。我老公说,最近天气太热,带孩子回老家避暑去了”。

据报,武警部队两个机动师已进驻杭州待命,另有装甲部队进入市区戒备。当地网民提供的图片显示,不少装甲车停在市内或运动场。网民质疑,当局如此戒备究竟是为了反恐,还是另有意图。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何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