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下岗职工北京维权 两人割腕自杀被警方带走

發佈時間 : 2016-8-23 23:44:48

断友幕天席地(断友独家提供).JPG

断友幕天席地(断友独家提供)

8月23日,中国各地下岗银行职工继续在北京维权。两名职工在工商总行交涉期间割腕自杀,被送往医院抢救,一人还被警方强行带走问话。

中国工商银行被买断工龄的下岗员工(简称断友)黄行芝及彭爱真,8月23日前往位于北京的工行总部维权。在总行信访办接待室内,双方谈话时发生口角,两名员工情绪激动之下割腕自杀。

今年8月8日,上千名断友集体前往北京上访维权,但他们遭到警方的打压,大批断友被遣返。不过直至8月23日的半个月以来,断友们仍不间断地在各个部门间奔走维权。

了解情况的维权人士伍立娟23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相信割腕自杀的两人因太久无法讨要说法,因而才会选择以死抗争,而在两人割腕后,已被送往医院救治:

“她们从8月8号一直维权到现在了,一直在国家信访局、各个部门登记,都没人理,都说由地方处理。本来就是地方的错,地方怎么能处理呢?因为8月13号在总行也发生了一次总行信访办打员工的事件。今天发生口角,一气之下,她们就割腕自杀。地上全部都是血,一大摊的血,卫生纸都擦了一大堆,玻璃上血到处都是,工总行就赶快送医院了。”

据悉,两人被送去了木樨园复兴医院。在现场陪护的建行断友何玲告诉记者,两人被处理了一下伤口后,其中一人就被警方带走问话,可能会被拘留:

“医院住院部那里弄了以后,有一个叫彭爱真的被警察强行带走了,带到派出所问笔录,可能要拘留她。还有一个叫黄行芝,她血压高。现在医生强行给她降压,降完压之后可能也要把她带走。那个被强行带走的是一个人,她本来也患有乳腺癌。反正就是银行把我们这些断友逼上绝路了。”

断友韩晶23日向本台表示,大家之所以连续半个多月坚持维权,甚至不惜幕天席地,不仅仅是为了自身利益,更是为了他们自己的尊严:

“他们都在地上睡的,在总行的门口。因为这个事情不是拿点钱就可以走人的,钱解决不了尊严的问题。我们要一个合理合法的身份,错就是错,对就是对。我们这个买断就是违法的东西,我们就要我们该得到的东西,我们要回我们的尊严。”

中国国有银行买断员工工龄始于2001年。当时,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等四家大型国有银行为了提高效益改制上市,在短时间内买断了全国数十万员工的工龄,总人数约有69万人。这些员工认为,他们受骗,权益受到侵害,近几年来多次赴京维权,但至今没有任何结果。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何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