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老兵上访公安部抗议打压 再遭“维稳”被送久敬庄

發佈時間 : 2016-8-23 23:47:26

m0429-yfa.jpg

2014年4月28日,数千名全国各地曾参加中越战争的老兵聚集北京中央军委,要求提高他们的待遇。(网络图片)

8月22日,数百名中国各地曾经参与对越作战的老兵集体前往北京的公安部上访,抗议地方当局打压。但老兵们随后再遭“维稳”,全部被送往久敬庄关押。另外,邯郸等地政府也对当地老兵实行稳控,阻止他们前往北京上访。

8月22日上午,位于北京的公安部外聚集了数百名越战老兵。据悉,这些老兵都曾因上访维权而遭到地方政府和警方的打压。

参与维权的老兵杨岁全8月23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此次上访的约有500人,来自中国各地。

记者:“昨天大概有多少人去上访?”

杨岁全:“有500人。”

记者:“是来自哪些地方的?”

杨岁全:“全国各地的,受到各地方打压的人员,基本上都是各省市的代表。”

记者:“这次维权主要的诉求是什么?”

杨岁全:“维权诉求主要的部门就是公检法,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最高人民法院。我们涉及的都是受打压报复的。”

记者:“昨天大概有多少人被送去久敬庄了呢?”

杨岁全:“500多人。”

记者:“都被送到久敬庄了吗?”

杨岁全:“嗯,都被送去久敬庄了。”

杨岁全告诉记者,22日下午,各地截访人员带回了约400名老兵,23日上午,仍留在北京的100多人继续维权。杨岁全说,他本人因上访多次被拘留,至今无家可归,迫不得已在北京乞讨求生,但对于他们的合理诉求当局却始终不予解决:

“(越战后)国家政策给我安置了工作,安置了央企,医保到现在没有办,我的(旧伤复发)病也给我耽搁了。企业说不管,我去找地方政府,说企业造成的,企业是央企,他们管不了。就这么踢皮球踢了我13年。2013年8月20号把我从(北京)大街上抓回去,一年时间就拘留了5次。主要就是维稳,问题从来都不管。”

一方面是老兵维权反映遭遇打压的情况,另一方面,各地政府也对上访的老兵加强了稳控。

根据网传的一份8月19日邯郸市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维稳信息通报》称,省维稳办通报,近日国内部分对越参战退役人员在网上互相串联,拟于8月22日到公安部集体上访,其他涉军群体也有跟风行动迹象,极有可能形成规模性进京集访活动。通报要求邯郸下属各县(市、区)针对上述情况对本地人员进行重点稳控,还列出了“煽动参与集访重点人员”与“参加网上联署签名声援”的名单,共计有25人。

青岛老兵高宏毅23日向本台表示,他们本地也有人被稳控无法赴京。他说,过往也有老兵被威胁赴京上访就要被拘留的事情:

高宏毅:“不让来北京,去的就不多。”

记者:“就是好多人都已经被稳控了,所以没办法去北京是吗?”

高宏毅:“对。特别青岛这边打压的去北京可厉害了。整天开会,警告访民不准去北京,去北京就要被拘留。”

高宏毅表示,他本人也曾多次被拘留,但即使如此,仍会坚持上访维权,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何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