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炎黄春秋又爆抄袭丑闻

發佈時間 : 2016-8-25 23:44:52

china-magazine620.jpg

支持”炎黄春秋”原编委的湖南人士呼吁捍卫言论出版自由。(网民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被中国艺术研究院强行接管的”炎黄春秋”杂誌,再度爆出丑闻。第八期期刊涉嫌抄袭四年前曾在“炎黄春秋”刊登过的旧文,但经改写扭曲原作者的历史观。有原编委成员讉责新管理层的做法,担心会令这份以反思中共历史著称的杂誌走回头路。(高锋 报道)

1991年创刊的”炎黄春秋”,过去四分一世纪,以刊登中共党史著称。卷入抄袭丑闻的是杂誌最新一期,一篇署名”孟半戎”,名为”原来章罗是这样联盟的”文章。杂誌在封面也以黑体字重点推介。

“章罗同盟”里面的章罗,是中国民主同盟的主要领导人章伯钧和罗隆基。两人政见不同,也没有私人交情,但已故中共领导人毛泽东出于政治需要,在反右运动中,把两人定性为盟友。在原副总编辑的王彦君眼中,孟半戎的文章违反历史常识

王彦君:章罗受寃蒙寃被打成章罗联盟。这个事情是五十年代一椿寃案。说章罗之间有联盟是违反历史常识的。

民国时期著名学者、中国民主同盟已故创办人李公朴的女儿张国男,近日致电”炎黄春秋”,投诉这篇文章,抄袭她丈夫王健在”炎黄春秋”2012年第8期刊登的文章”我所知道的”章罗同盟”。

王健曾任民盟中央常委,除了是李公朴女婿,也是他的助手,四年前曾在”炎黄春秋”撰文,记录反右运动期间,章伯钧和罗隆基两人的坎坷经历。 张国男声称”炎黄春秋”将她丈夫的文章原文照搬,只删除了少许段落,字句稍作变动。文章配的一张照片是王健拍的,而且只在”炎黄春秋”刊登过,但这次并没有署名。

王彦君:而这位姓孟的,抄都不会抄。抄到这一段的时候,王健给他们照了照片,但他不可能用第一人称,人家王健是亲历者。后来这一段话非常的恶劣。说王健后来对朋友们说,这就是章罗结成联盟的铁证。这个姓孟的这样搞法,可以说是,对还健在的王健老的一个污蔑。

被接管前的”炎黄春秋”倡导有限的政治自由化、大刀阔斧的市场化改革,以及对中共历史的反思,据讲读者以百万计。今年7月,中国艺术研究院以改组杂誌社领导机构为名,强行接管杂誌社。被管理层免职的原社长杜导正签署停刊声明。虽然新一期”炎黄春秋”,编辑委员会仍然由原班人马挂名,但真正”话事”的人已经大换班。

今非昔比,这一期8月号书一再传出负面消息。连同孟半戎的文章,大力推介的三篇文章早前先后被指抄袭,虽然三篇文章用了不同的笔名,但就被揭发是同一个人写的。

王彦君:他们是匆忙上阵。他们没有政治学、历史学,没有这方面的人才。所以就东拼西凑。这个姓孟的无非就是文抄公。真正的”炎黄春秋”要严肃得多。现在的一本完全是一本没有历史观、价值观的故事汇。他们不愿意反思历史。他们不愿意改革关放。他们想走回头路。这是问题的要害。

“炎黄春秋”原编委会成员早侵犯名誉为由,两度试图起诉艺研院,不过法院都拒绝受理。有报道指,改组后的管理层试图重组编委会,招揽知名学者和退休官员加入。

王彦君:凡是有一点品味的对象、教授,恐怕是不屑于与他们为伍的。理念不同,观念不同,政治方向不同,所举的旗帜不同,道不同不相反谋。

中国民间声援炎黄春秋的活动,规模不断扩大。湖南省有支持”炎黄春秋”原编委的人士,在公园内举起标语,声言要以行动捍卫言论和出版自由。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