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500民办代课教师围堵信访局请愿

發佈時間 : 2016-8-26 23:49:25

河北五百多民办代课教师上访信访局

河北五百多民办代课教师上访信访局。(民生观察)

来自河北省各地的民办老师、代课老师和原幼儿园老师自8月24日起连日在河北省信访局上访,要求落实中央政策,解决待遇问题。但信访局的主要领导却并未接待老师们。老师们表示,如果此次省内大集访没有效果,他们将会在下个月的教师节集体进京请愿。

又到了新学年的开学季,但这对全国各地被下岗的民办教师、代课教师来说却是伤心的日子。自8月24日起,河北省信访局外陆续聚集了逾500名老师,为自己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及教师的身份待遇讨说法。

在现场的维权代表郭老师告诉本台,老师们在信访大厅内,要求落实7月6日中央下发的关于民办教师安置的42号文件政策,但信访局领导却避而不见,他们打算再到省政府上访:

“今天我们河北的民代幼老师在河北信访局问询一下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7月6号下发的42号督导函,但是河北信访局他说没有见到这个督导函。今天我们在现场维权的老师亲自给42号督导函的相关人员打电话,打了一整天,下,午四点多打通了,这个42号督导和已经下发到了各个省,问下发到了什么机关,相关人员说下发到了省政府,我们想着再去问询一下。”

郭老师还表示,他们的电话都被政府监听,行动都在政府的掌控中,但她并不害怕,一定要讨个说法。

据了解,中国各地民办代课教师们的请愿抗议行动已有一、二十年了,官方称此是历史遗留问题。但老师们认为,当年响应中央号召才投入教育事业,数十年后却沦落到老无所养的境地,长期以来得不到应有的社会保障,政府应该对他们负责。

参与抗议的刘老师接受本台采访时称,老师们曾到北京上访多次,但均无果,还有人因此被劳教:

“我们到北京上访也去了几次,但他们都说当地政府违反党中央的政策,你们继续找你们县政府解决,我们回来县政府,县政府还是老样子,没有人过问。还有老师上访回来之后把他劳动教养了。”

刘老师还表示,这些民办教师贡献社会多年,到老了却被社会遗弃,整日食不果腹,他们只想要回应得的,使生活走上正轨,不至于流落街头。他们的诉求很简单:

“我们的诉求就是第一还是按照高分录取。你总是要人教书的,不让高分老师教书却让低分老师去教,教学质量一垮再垮,这是有目共睹的。要恢复我们之前应有的地位,应该让我们转公办教师。违反计划生育规定的我们已经接受了罚款,相应的一些规定我们都遵守,但是中央政策没有说违反计划生育就不给转公办教师,要么你就直接不要让我们参加考试。”

有老师在网络上号召称,如果此次省内大集访没有效果,他们将会在下个月的教师节集体进京请愿。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吴晶)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