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宝胜:从王宝强事件看当局对舆情热点的操纵

發佈時間 : 2016-8-27 23:38:16

为转移舆情热点,当局不惜将一个明星的八卦绯闻变成每日的新闻头条,这开创了中宣部、网信办操纵舆论的新纪元。此现象也如网友所说,戏子丑事变成每日的国家大事,分明是“亡国之兆”。

王宝强是中国近年来大红大紫的明星,最近因为其太太与其经纪人的奸情和转移财产等问题启动离婚,王宝强不是第一个离婚的中国名人,但其婚变的新闻成为中国网民热烈讨论的话题、持久不衰。“王宝强离婚”迅速成为各网站最热的搜索词,其宣布离婚的帖子已经有90亿人次点击,各地主流媒体除了娱乐版、社会版外,时事、财经甚至军事、体育版块都把该新闻作为头条。在莫谈国事、众多话题被屏蔽、老百姓无话题可谈的当下,为何王宝强八卦一枝独秀、受到老百姓和官方的共同追捧后成为热点中的热点呢?

首先自古以来奸情背叛、明星八卦是人类津津乐道的永恒主题,各种文学名著如《水浒传》《金瓶梅》《查莱斯夫人的情人》《卡门》等等之所以成为名著,跟人们对两性关系的热衷大有关系,加上中国社会世风日下,包二奶、小三、被最亲近的人骗财骗人成为司空见惯甚至亲身经历的现象,发出全中国人的共鸣和义愤也在必然之中。王宝强事件情节曲折、猛料百出、悖离人伦、非常“狗血”,加上明星、美女、“草根”、富翁等因素成为人们网上网下关注的焦点也在情理之中。

其次王宝强事件显然是中宣部、网信办操纵舆情的产物。根据传播学原理,事情的真相取决于该事情的传播媒介,如果垄断了传播媒介,在很大程度上就垄断了事情的真相本身。所以中共当局垄断了中国几乎所有的媒体包括最新的网络媒体微博、微信等等,而且为当局宣传的网络五毛即网络舆情员已经有成百上千万,在此传播媒介被全然垄断和控制的当下中国,一般老百姓是无法获得事情真相的。控制着所有媒体的当局也控制着那些事情该让人民知道,那些事情不该让人民知道。如果当局不愿意让民众知道的信息,当局是有办法彻底屏蔽的。显然,王宝强事件是当局愿意让民众知道的事情,也是当局愿意炒作成为热点的事情。如果没有中宣部、网信办对王宝强话题的默许、放行、纵容甚至添柴浇油,肯定不会有此话题今天的异常火爆。

而中宣部、网信办为什么放行和助力王宝强话题呢?一是王宝强本人是当局所谓正能量的代表,他主演的电影电视几乎都弘扬主旋律、对党国歌功颂德,他自己很崇拜毛泽东,在毛像前磕头许愿把毛当做神,扶持和助力这样的“毛粉”和“脑残”对中宣部、网信办来说有益无害、何乐而不为,而且炒热此事,对建设所谓社会主义正确婚姻观也很有益,所以中共舆论当局不遗余力地炒作此八卦绯闻,这也是多年来罕见的举国聚焦八卦的怪现象。

最关键的是,中宣部、网信办近几年在熟练操作一种叫“舆情热点引导”的宣传手法,基本上是用一个新的热点掩盖旧的热点,用一个更大的热点覆盖过去的舆论热点,用一个对当局无害的热点覆盖对当局构成挑战甚至会引发更大的群体性事件的热点。如此,当局利用人类易于遗忘的本性,将众多妨害当局维稳的热点事件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中,或者一拖再拖、以拖待变、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根据最近网上披露的“舆论小组812会议记录”显示,当局有很多舆情小组在负责网络舆情热点的引导、控制和覆盖,其中由化名为“空中堡垒”的高级别五毛负责的小组,由于在709大审判、雷洋事件中的舆情引导工作而受到公安部、网信办的表彰和奖励。该小组中的“梅雪飘香”平时装作很赞成民主自由,以吸引粉丝和赢得尊敬,但一旦发生重大事件其立场就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误导了很多网友,具有很大的欺骗性。这样的舆情小组在中国网络上估计有成千上万个,他们足以覆盖一个旧话题,创造和引导一个新话题。

现在看来,当局之所以大肆炒作王宝强事件,其最关键的目的是借用王宝强的绿帽子覆盖几乎同时发生的其他热点事件。王宝强的绿帽子够大也够猛,至少遮盖了雷洋百日祭、奥运反思、连云港反核大游行、709大审判、炎黄春秋案等热点,让中共当局避免了反思奥运举国体制的尴尬、避免了连云港事件造成的更多城市群体性事件的连锁反应,也避免了人民进一步了解709大审判的真相、反思709大审判的审判形式的“文革化”问题,更加避免了当局抢占《炎黄春秋》后造成的知识分子们对当局的强烈谴责和施压。

就雷洋百日祭而言,人大研究生雷洋离奇死亡,至8月14日满一百日,雷洋的人大校友当天发表《雷洋百日祭》一文,希望再次把民众的视线拉回雷洋案。但跟百日前满屏幕是雷洋案、人人在讨论雷洋案的光景完全不同,雷洋的百日已经掀不起任何波澜、给当局造不成丝毫压力了。其中的原因一方面是自6月30日公布雷洋尸检鉴定意见后雷洋新闻在国内的都被屏蔽了,另一方面由于8月14日凌晨王宝强的离婚微博发出后,被当局舆情部门竭力放大,从而完全遮蔽了8月14日还是雷洋遇害百日的事实。

通过新热点覆盖人权灾难从而让民众忘记追究责任,这就是当局的阴谋。雷洋案如果被中国民众忘记,当局就会在没有社会压力的情况下与雷洋家属和解,并从轻处理涉案警察,这最符合当局利益。因为当局要维护“刀把子”的形象与利益,让为中共卖力的公安得到保护;为维护政权大厦不致于倒塌,最基层的小村委会、小派出所也在当局的保护之列;另外雷洋案如果要全面曝光的话,肯定有很多黑幕,如抓嫖创收,也会牵连很多高官,如中央电视台也给涉雷洋案民警作伪证,而能联系到中央电视台的都是公安部的官员。所以在当局舆情热点引导部门主导下,在全国人民对王宝强案谈兴正浓的背景下,雷洋案被销声匿迹,似乎已成为现实。在这个引导舆论热点过程中,王宝强有意无意地为党国转移舆论热点和压力,立下了汗马功劳。

捷克作家米兰 昆德拉曾说过这样一句名言:“人类与强权的斗争,就是记忆与遗忘的斗争”。专制者总是希望人们能尽快遗忘他们对人类施加的各种人权灾难,如此人们就会不再追究专制者责任并安于现状不会有更新社会的冲动。而在促成人类遗忘的各种办法中,以新的热点来覆盖旧的记忆是最好的办法,如今已经被中共宣传和舆情主管部门熟练地运作起来。而对我们这些追求民主自由的人士来说,如何应对这种舆情引导方法,并让众多人权灾难不致于或淹没在信息充斥的汪洋大海之中,或被明星八卦绯闻等遮盖起来,的确是网络时代给我们的新课题。对此课题的探讨,还希望诸位同仁一起来集思广益、共促进展。

来源:民主中国